妙极了!巴西放生万只染病蚊子对抗登革热

【新唐人2014年9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余臻综合报导)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4日报道,巴西里约热内卢日前释放数亿万只感染沃尔巴克氏菌的蚊子,用来抑制登革热的传播。这群注入了可抑制登革热病菌的“好蚊子”将迅速繁殖,并逐渐成为蚊子主体,从而抑制登革热病毒的蔓延。目前除巴西外,还在澳大利亚、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开展。

这项是以“好蚊子灭恶蚊子”的抗蚊新招,研究人员在每一周,到里约的4个社区抓蚊子搜集进行分析研究。在接下来的4个月中,数万只感染沃尔巴克氏菌的“好蚊子”,都会分批释放出去到里约北边的Tubiacanga当地。“好蚊子”体内细胞带有一种不会传染给人类的蚊虫共生物“沃尔巴克”(Wolbachia)菌。

这种“生物防治法”(Biological Control)实验,于2012年开始启动,由巴西国家实验室Fiocruz发起,带领计划的是研究学者莫瑞以拉(Luciano Moreira),致力于消除登革热传染病对人类的危害。

沃尔巴克氏菌可在60%的昆虫体内找到,可阻断登革热病毒在蚊子体内的繁殖,并不会传染到人体内。此外,沃尔巴克氏菌具有极强的繁殖性。

当被感染沃尔巴克氏菌的雄性蚊子授精时,体内没有该菌的雌性蚊子所排卵子不会形成幼虫。当雄性与雌性蚊子都携有沃尔巴克氏菌或只要雌性蚊子感染该菌,其后代都将携有沃尔巴克氏菌。

这项做法如果成功,学者们就不用持续性的释放好蚊子到室外去。

在澳洲当地,研究学者大约是每10周内要施放一次带菌的蚊虫出去。

2008年时,澳洲蒙纳许大学(University of Monash)是最早开始这项蚊子计划的机构,当时学者们为了调查沃尔巴克菌是否对人体和家畜有害,他们有5年的时间是让蚊子在他们的手臂上吸血进行研究。

该项目会继续跟进并扩大研究范围,并于2016年评估实验结果。

自1981年起,登革热病毒在20多年后再次侵袭巴西,在之后的30年间,巴西境内报告了 700万病例。巴西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登革热传染病高发地,在2009年至2014年间,共有320万病例,有800人丧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