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巨债到期 2014或将成中国债市违约元年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多年最低水平。随着中小私营企业债券到期规模飙升至纪录新高的62亿元人民币,高收益私募债即将迎来兑付高峰,违约风险山雨欲来。有分析认为,2014年是中国债市进入违约时代的开始。

由于高收益、高风险、低门槛特征,中国大陆的中小企业私募债被称为中国版的“垃圾债”。《彭博新闻社》8月6日的报导称,这些中小企业正面临越来越高的违约风险,因为他们的债务负担达到创纪录水平且经济增速降至20多年最低。

招商证券的数据显示,下一季度到期的私募债有62亿元人民币,为监管机构2012年首次允许中小企业非公开发债以来的最高水平。

徐州中森通浩新型板材有限公司3月份未能如期向投资者支付利息1800万元,其债券的担保人出手相救。招商证券透露,今年还有另外三家发行人也遇到“兑付危机”。

非公开发行的私募债券市场自2012年6月开始启动,私募债通常的期限为2年。2012年下半年首波发行的私募债即将陆续到期,目前,第一波偿付高峰已到来。中小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占比高达70%。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股本负债率200%的中国企业数量大幅成长,显示未来或有更多违约。自2007年以来,股本负债率超过200%的非金融类上市企业数量成长了68%。

招商证券驻上海的债券分析师孙彬彬表示,“私募债市场当前暴露的风险有可能预示一场风暴。

《华尔街见闻网》也认为,由于中国债务违约事件频发,2014年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违约元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