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地方融资试水海外债券 资金回流困难

【新唐人2014年7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大陆内需下降幅度超过预期,债务飙升,中共当局竭力控制信贷规模,造成融资难且债券收益成本昂贵,导致大陆地方政府和企业欲试水海外债券市场。但路透社报导认为,受制于资质信用和海外债券发行流程等条件,融资资金回流难度高,大陆仅有少数信用优良的地方政府和企业融资获得成功。

在中共当局的宏观调控下,大陆经济增速跌至近年来新低,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债券成本增加。而海外融资债券市场有诸多优势,包括融资成本低、发行期限较长等,对存在巨大资金缺口的地方政府和企业融资吸引力很大。

大陆试水海外债券融资成功案例

7月24日,中共四川省政府的地方融资平台——四川发展(控股),成功在海外发行10亿人民币、利率为5.15%的三年期点心债券(即离岸人民币债券),最终认购金额多达45亿元。

这是大陆地方国企首次在海外债券市场融资,为此承销商采取了多种增信工具来保证债券顺利发行,其中包括首次采用的银行备用信贷(Standby loan)工具。

作为大陆国有企业和四川省政府综合性产业融资平台,四川发展注册资本800亿元人民币,涵盖交通设施运营、电力生产与输送、贸易和传媒等行业领域。

在今年3月,通过海外子公司成功发行债券的是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简称京投)。作为承建北京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的国有公司,京投成功发行3亿美金五年期债券。

6月19日,京投在香港发行12亿元三年期点心债券,利率3.75%;与大陆境内7%或以上的城投债券利率相比,融资成本相当低。

采用多种增信工具确保发行成功

据路透社报导,因大陆经济信用风险增加,为确保海外债券发行成功,承销商采用了多种增新工具。中国银行香港分行资深人士认为,中资企业海外发行债券通常采用增加信用方式有三种,意愿书(Comfort letter,信用等级一般)、维护支持协议(Keepwell agreement,信用等级较好)和担保函(Guarantee,信用等级最好)。

除此之外,还可以采用股权购买承诺协议(Equity interest purchase)、流动资金支持契约(Liquidity support deed)和备用信用证(Standby letter of credit-backed)等增加债券信用资质。

以四川发展为例,工商银行四川分行首次提供了10.5亿元的跨境备用信贷,并由四川发展香港全资子公司怡昇投资(Yieldsun Investment Limited)做债券担保人。而该债券实际发行人是怡锦投资有限公司,是怡昇投资的子公司。

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曾在6月采用不可撤销的跨境人民币备用信贷和股权购买承诺协议,增加25亿元三年期点心债券信用资质,打消海外投资者对企业债务违约问题的担忧。

今年5月,日照港股份的8.5亿元三年期点心债的发行,就是以农业银行山东分行提供的备用信用证做担保。

资金回流困难成海外融资一大瓶颈

如今,多是大陆央企、大型金融公司和资质信誉良好的房地产公司在海外发行债券,但依然存在信用评级不佳等问题。大陆地方融资平台尚处于试水阶段,但资金回流困难成为海外融资的一大瓶颈,阻碍多数大陆企业在海外发行债券。

因此,现在大陆公司多数利用海外子公司发行海外债券。比较常见的资金回流方法有外商直接投资、增加投资额或股东贷款等,但这需要监管部门逐级审批;也有通过跨境贸易结算方式和借助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曲线回流等。

四川发展海外债券承销商认为,因资金回流问题,大陆公司到海外债券市场发行债券难以成为“时尚潮流”。

据路透社消息,2014年上半年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总额为2770亿元,而2013年全年的的点心债总发行金额为2800亿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