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债市波澜再起 第二例债券违约近在眼前

【新唐人2014年7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债市波澜又起。继上海超日太阳能3月份无法如期全额支付债券利息,开了大陆公司债市场违约先河后,华通路桥将可能成为首家无法兑付本金和利息的企业。

近日,山西民企华通路桥在上海清算所发布特别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将于下周三(23日)到期的一年期短期融资券面临本息兑付不确定性。该短融代号为13华通路桥CP001,金额为4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7.3%。

该公司表示,董事长王国瑞仍在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并未透露更多细节。据大陆媒体报导显示,因涉嫌违法,王国瑞的中共政协第十一届山西省委员会委员资格已经被撤销。

早在3月份,上海超日太阳能就因债券付息违约,开了中国大陆公司债市场违约先河。华通路桥如果违约,将是首家无法兑付本金和利息的企业,也将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首例违约。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对“彭博社”表示,华通路桥违约的可能性很高。如果该公司违约,这个事件将对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产生很大的影响。

国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本次到期兑付不确定直接导火线是政治事件。“在目前的背景下,政治风险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因素”:一般来说,如果发行人的运营严重依赖于实际控制人的政治资源,则该发行人受到政治风险影响的程度较高。

在同一天发布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公告的还有另一家民营企业——江苏恒顺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恒顺达发布公告称,将无法在本月29日如期兑付于三年前发行的那只中小企业集合债的本息。

更多的违约将来临

标准普尔在6月15日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截至12月31日,中国企业的借贷增加至14.2万亿美元,超过了美国的13.1万亿美元,跃升至全球第一。

“彭博社”汇总的经济学家预估中值显示,中国大陆经济今年全年增速料放缓至7.4%,创下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中国企业所面对的经营环境愈发艰难。未上市开发商兴润置业3月份倒闭也引发了外界对违约大范围爆发的担忧,尤其强烈担心与不断降温的房地产市场相关的企业。

穆迪高级副总裁Ivan Chung对“彭博社”表示,当局干预的可能性低。更多的违约将可能发生在面临产能过剩的领域,诸如建筑,钢铁和大宗商品。

海通证券的李宁也认为,更多的违约将来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