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请求援助 奥巴马政府进退两难

【新唐人2014年6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在最近十几天内,伊拉克反政府武装ISIS(全称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连续攻下摩苏尔(Mosul)和费卢杰(Fallujah),矛头直指首都巴格达。在十万火急之下,伊拉克政府已正式向美国请求军事援助,但对奥巴马政府来说,几乎没有任何一种选择能够维护美国的利益,反而会使局势更加复杂。

平心而论,今天伊拉克的局面是美国第二次海湾战争产生的副作用之一。在推翻萨达姆的独裁统治之后,伊拉克虽然迎来了民主自由,但也再没有中央政府能够控制住逊尼派(Sunni)和什叶派(Shia)之间的冲突,而ISIS也是在美军增兵时组建,他们曾是基地组织(al-Qaeda)在伊拉克的分支。

2010年,美国与伊拉克签署的驻军协议(Status of forces agreement)到期,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Nouri al-Maliki)随即要求美军撤出所有士兵,并开始对北方的逊尼派进行政治和暴力镇压。此举使逊尼派民众的不满情绪达到极点,因此纷纷倒向ISIS。与此同时,叙利亚内战也逐渐扩散,ISIS抓住这个机会,企图跨两国边境建立一个伊斯兰独立王国。他们进行了比基地组织还要残忍的屠杀和恐怖袭击,一路逼近巴格达。

眼看兵临城下,马利基政府不得不向美国求援,但无论奥巴马政府做出怎样的选择,都不会对美国有利。

首先,奥巴马似乎可以选择支援马利基政府,向伊拉克提供阿帕奇直升机(Apache)等先进武器。不过,伊拉克政府军的作战能力十分令人质疑,当初美国花费200亿美元训练的部队在ISIS面前就不战而降,还乖乖地缴出了美国提供的武器。除此之外,马利基是伊朗扶持上台的总理(伊朗同为什叶派统治国家),美工与马利基结盟也会讽刺的与伊朗结盟,这显然不符合华盛顿的政治逻辑,也会激怒沙特阿拉伯等美国所依赖的石油国家。

第二种选择是支持相对有凝聚力的库尔德人(Kurdistan),让他们与ISIS作战。然而,这会显示美国已经对伊拉克中央政府失去信心,使第二次海湾战争的战果完全化为泡影。而公开支持库尔德人无疑会遭到北约盟友土耳其的反对,因为他们与库尔德人的不和也是源远流长。

当然,奥巴马也可以选择无动于衷,让中东人的事情由中东人自己解决。其实这未必是一种很差的选择,但奥巴马并不一定承受的住来自国内鹰派的政治压力,而且会被动的默认伊朗对中东局势的掌控。

奥巴马目前所倾向的是对ISIS进行空袭。空袭听起来容易,但参谋长马丁·邓普西上将(Gen. Martin Dempsey)向国会表示目标很难寻找,很有可能会伤及无辜,也可能迫使美军进一步介入,所以这衹能说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显示出了奥巴马总统的无奈。至于这个计划是否能够避免上述不良结果,我们还将继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