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布力论坛任志强舌战国企高管:凭什么我的资产你参股

【新唐人2014年2月14日讯】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2月11日开幕。在参会嘉宾的观点中,涉及三中全会《决定》中强调用“混合所有制”来提升国企的业绩。对此嘉宾论点火药味十足。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混合制是执行不下去的,是一个伪命题。

据《BWCHINESE中文网》报导,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2月11日开幕。由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创建的保尔森中心日前发布了关于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报告。报告作者认为,三中全会的《决定》强调用“混合所有制”来提升国企的业绩值得关注。由此引发参会者的激烈讨论

“混合所有制”讨论引发“舌战”

2月12日,亚布力论坛进入第二天,参会嘉宾的观点交锋越发激烈,火药味十足。其中,在当天下午的“混合所有制与国企改革新思路”分论坛上,一向以敢言直说有着“大炮”之称的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舌战”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等多位与会嘉宾,争论混合所有制与中国国企改革之间的关系。

继前几位嘉宾对混合所有制和国企改革的各种长篇大论的分析后,任志强直接将“炮口”对准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我听刘晓光说了半天,混合制的好处就是可以化妆逃跑。……什么叫混合?混合的结果,要不然是国有的侵吞民有资产,要不然是民有的侵吞国有资产,一定是这两种结果,不会有第三种结果。混合制是执行不下去的,我觉得混合制是骗人的,没用。”

此外,前中国三峡集团总经理,长江电力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李永安的论点也引发任志强激烈回击。

李永安说:“我感觉这个国企改革很好弄,定好国企挣的钱上交给国家多少,然后,给予国企经营管理者股权激励,量化标准,给予分红还是奖金。这不就把年薪的问题也解决了吗?”

任志强随即回应:“解决不了,凭什么我的资产你参股?百分之百还有我一份。凭什么委托你托管我的东西,你凭什么替我顶层设计。”

面对任志强的三个“凭什么”的质疑反驳,李永安这位前国企高管颇为淡定,略作回应说,“你用职业经理人管也可以,民营企业经理人管也可以,托管就一下解决了。”

然而,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后,《决定》提出经济改革要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在此背景下,中国国企改革会走向何方,是否能够按照市场化的逻辑推进,混合所有制是否可行……远非一场争论就能解决的。

此外,任志强在论坛上还表示,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临货币政策的问题,下行的时候是加货币还是减货币,只要加了货币,房价肯定还得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