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左王”怒斥《河殇》 赵紫阳置之不理

【新唐人2014年2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由王鲁湘和苏晓康主笔的六集电视政论片《河殇》,于1988年6月在中共中央电视台首播。该片从对中华传统的“黄土文明”进行反思和批判入手,引入对西方“蔚蓝色文明”的介绍,表达了对西方民主文明的向往。

这部纪录片在播出后,轰动中国,并且得到了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及其他中共改革派高层的赞赏。赵紫阳还曾经让有关单位复制五百套《河殇》录相带,广为发送。在赵紫阳访问朝鲜时,他甚至将这部纪录片的录像带作为国礼赠送给了当时的朝鲜领导人金日成, 并称:“很值得一看!”。同时,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段重播了两次,引起了社会广泛的讨论,当然也对六四时学生提出民主的要求起了很大影响。

在一年的时间里,“《河殇》热”迅速席卷了中国各地的大学校园,《河殇》令学生们政治热情高涨,探讨国家未来的出路与发展蔚然成风。当时王鲁湘和苏晓康的解说词也被印成单行本发行。《河殇》给中国的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对外开放的思路和民主思想的启蒙。一股反思的浪潮席卷中华大地,仿佛中国的文艺复兴之门就要打开。

1989年春,以北京天安门广场为中心,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大规模民主抗议运动发生,很多大学生念着《河殇》的解说词走向了天安门。然而,血腥残酷的六四大屠杀,让这一切戛然而止。

在“六四”屠杀发生前,中共党内的顽固保守派首先对《河殇》发起了激烈的抨击。当时,有一批中共元老撰文批判《河殇》, 比较著名的是以王震为首的一批人以笔名“易家言(谐音一家言)”撰写的《宣扬了什么》和邓力群的《赵紫阳和他的》。

据香港《苹果日报 》披露,有左王之称的王震在当年召开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上公开拍案发怒,大骂《河殇》“伤了我的心……伤了中华民族的心。”,公开要求中宣部正式对其展开批判。而赵紫阳对《河殇》持赏识态度,对王震的批评置之不理。

1989年六6月4四日凌晨,中国政府调动全副武装的中国人民解致军部队,进入京城,使用坦克和真枪实弹,向北京和平抗议的手无寸铁的市民和大学生、中学生们开火镇压,制造了震惊全世界的“六四事件”。

六四学运被镇压后,《河殇》立刻被中共官方抨击为“资产阶级自由化典型”,“六四事件的思想先导”而打入冷宫。《河殇》总撰稿人苏晓康,被定性为“六四事件的幕后黑手”遭到公安部通缉,被迫流亡美国。而另一位撰稿人王鲁湘也被审查,遭受牢狱之苦。

就在《河殇》被中共封杀近25年之际,其主题曲《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竟然意外出现在今年的春晚上。不少大陆网友惊呼:“我和我的小伙伴都呆了!”

由于春晚的所有节目都经过超过电视台“领导”的更大官员反复多次严格审查,很难让人相信这是出于意外。因此,《河殇》的标志性歌曲《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在“春晚”出现,给外界提供了很多想像的空间。

而另一个比较蹊跷的现象是,中国新年之际,包括百度、新浪、优酷等部分中国互联网站出现早已被北京当局封杀的已故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消息。其中包括赵紫阳和夫人梁伯琪逝世周年以及以往赵紫阳在人大会议和中共十三大新闻事件中的视频。

除了赵紫阳的信息,1989年6月因同情六四学生遭中共封杀的前央视主持人杜宪主持节目,及1989年天安门广场学生、市民大规模抗争的有关信息也悄然出现。

赵紫阳曾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中主动走上广场与学生对话,事件在被血腥镇压后他被中共软禁直到去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