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10月2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27日讯】【全球新闻】10月22日完整版

提要
苹果 iPad Air 亮相 全球最轻的平板电脑
旧金山捷运劳资协议达成 罢工结束
习近平设专案组查周永康?核心罪行敢不敢碰
2014世界杯谁夺冠?肥罗大预测

iPad Air亮相 全球最轻平板电脑

星期二,苹果在美国旧金山举行新品发布会。大家期待已久的新一代iPad如期而至,并取名为iPad Air。顾名思义,轻、薄成为它的最大特点。而全新的iPad mini也闪亮登场。

苹果营销主管席勒:“这款iPad前所未有的更薄、更轻、更强大,它在多方面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革新,这足以给它赢得一个新名字。”

iPad Air是世界上最轻最薄的全功能iPad,只有1磅重。

厚度比之前的iPad 4薄了43%,只有7.5毫米,仅比iPad mini厚了0.3毫米。

iPad Air的其他特点包括:内置64位A7处理器,iPad Air图像处理速度是iPad最初版本的72倍。

配备多个天线,Wi-Fi上网速度也加倍。

iPad Air还配备了500万相素的内建摄影机,以及双麦克风。

iPad Air将有四种颜色可选:太空灰、黑色、银色和白色。大家热议的“土豪金”则不在其中。

价格方面和去年一样,WiFi版本最低为499美元,移动上网版为699美元。

而新的iPad mini,则换上视网膜萤幕。售价为WiFi版399美元,移动上网版529美元,预计11月上市。

除了iPad系列,苹果笔记本MacBook Pro和台式电脑iMac也都有所升级,全新的Mac OS X Mavericks操作系统即日起可免费下载。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10月22日每日新鲜数

苹果2012年全球卖出5831万部iPad
卖出1.25亿iPhone

资料来源:CNET

旧金山捷运劳资协议达成 罢工结束

美国旧金山湾区捷运(BART)周一晚间宣布,管理层与工会达成协议,结束了3天多的罢工。
劳资谈判失败 旧金山捷运再罢工劳资谈判失败 旧金山捷运再罢工

周二清晨,湾区捷运开始部分恢复营运,下午将全面恢复正常,2.300名员工重返岗位。

参与谈判的工会分会表示,协议包含薪资调整、退休金和健康保险费用以及工作规则上的调整。

目前,协商细节尚未公开,劳资协议也要经过捷运董事会批准,两大工会投票表决后才能生效。

美就业 量少却质佳 有助经济复苏

根据美国劳工部最新资料显示,9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14.8万个,虽然比专家预期的数字少3.2万,但失业率也同时有所下降。来看记者的报导。

美国九月份新增14.8万个工作机会,失业率则从八月的7.3%下降到7.2%。

这个数字并不如专家先前的预期,因此很可能会进一步推迟美联储缩减经济刺激政策的计划。

但是,新的就业资料中也显示出正面的转变,特别是有助于推动明年经济持续复苏的关键产业,就业情形与员工收入都有相当正面的改变。

例如,建筑业一个月内新增2万个就业机会,而美国从联邦到地方政府的就业机会也增加了2.2万个。

此外,其他商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以及零售业的就业表现也相当不错。

因此,尽管九月的新增就业数字并不算高,但建筑业及政府就业数字已经明显改善,如果能稳定维持,将带动明年美国经济与就业市场稳健复苏,甚至可望未来让失业率进一步降到6%以下。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美内华达州枪案 教师保护学生遇害

10月21号,美国内华达州北部-斯巴克斯中学-发生枪击事件,造成两死两伤。警方没有公布枪手的身份,但目击者表示,枪手是该校学生。他在射伤一名学生后,又向一名劝阻他放下武器的教师开枪,随后饮弹自杀。

被枪杀的老师叫麦克尔•兰斯伯瑞(Michael Landsberry),45岁,是斯巴克斯中学的数学老师和足球教练,曾在内华达州空军国民警卫队服役。他试图劝阻枪手,保护自己的学生,却不幸遇害。

昨晚,斯巴克斯中学师生在附近教堂悼念兰斯伯瑞,他被人们称为英雄。

目前,两名受伤学生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

当地警方表示,枪手使用的半自动手枪是他父母的,犯罪动机尚未确认。不过,有目击学生听到,枪手曾说,“你们毁了我的生活,我也要毁了你们的生活。”怀疑可能是出于报复。

斯巴克斯中学本周将关闭。

新唐人记者易闻综合报导

“科学怪鱼”或上市 美多家超市杯葛

由麻州一家研发公司培育的转基因三文鱼,又被称为“科学怪鱼”,有可能近期得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而上市,这将创造有史以来,全球首例转基因肉类上市。由于人们对转基因食品是否对人体有害,一直存有争议,目前,美国多家大型超市连锁店表示会拒绝销售。

这种经过基因改造过的三文鱼体形大,成长时间仅需18个月,是自然生长三文鱼的一半。美国麻州水产科技公司,研制这种转基因三文鱼18年,在1995年就申请上市销售,目前有望通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核准。

这一转基因三文鱼的上市,标志着转基因肉类将首次正式摆上人类的餐桌。然而,很多环境保护组织反对这一决定,认为会导致消费者患上癌症,也会摧毁其他鱼类。而很多消费者也持相同观点。

纽约消费者Lisa Dubinsky:“我更喜欢天然、有机的食物,自然生长的,而不是被科技改造过的食品。”

纽约消费者Aura Merila:“我肯定转基因食品对大脑等有损害,特别是对小孩。”

纽约消费者Jessica Smith:“我怎么知道这种食物会安全,如果他们基因改造这种鱼,也许以后会引发某种疾病,或出现其他问题。”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在环境评估文件上说,这种转基因三文鱼对人类环境的品质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也不会影响天然三文鱼的繁殖数量。如果无人对评估报告提出质疑,美国消费者很快就会买到这种转基因三文鱼。然而,FDA原则上只允许这种转基因三文鱼的培育在美国境外进行,然后,进口国内销售。让人不得不质疑,转基因三文鱼对环境的潜在威胁。目前已有知名的有机食品超市Whole Foods、Trader Joe’s和Target,都已决定拒绝销售这种转基因三文鱼。

通过基因改造的食品,通常会加快产品的成长速度,并且增加产量。然而,东西方的古老科学都尊重人体和宇宙的自然运作规律。如果通过改变基因的手段进行人为的干预,会不会对人类带来不可预测的伤害,也就成为广大民众关切与担忧的焦点。

新唐人记者安心、宋升桦纽约报导

10月22日追踪新闻线

澳洲新南威尔士州遭森林大火肆虐,是50年来灾情最大山火,目前未有减缓趋势。

山火造成至少一人死亡,约208座房屋遭摧毁,12万公顷林地遭焚。

迟到23年 昂山素季终领欧洲人权奖

星期二,缅甸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在欧洲议会领取了23年前授予她的萨哈罗夫人权奖,昂山素季也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缅甸推动民主改革。

昂山素季:“对我来说,这是个很令人高兴并且意义重大的时刻。说是高兴的时刻,是因为我能有机会感谢你们所有人这些年来对我以及我的政党的支持,感谢所有在这20年来始终相信缅甸能实现民主的人们。”

在1990年,欧洲议会为了表彰昂山素季为缅甸民主事业的贡献,特别将当年的“萨哈罗夫人权奖”颁给昂山素季,不过当时昂山已经遭到软禁,失去自由。

昂山素季在演讲过程中,也呼吁欧洲国家与国际社会继续支持缅甸实现民主制度,并促进缅甸政府继续推动改革。

恶意破坏古岩石 两童军领队遭控罪

今年10月11日,两名美国童子军领队在犹他州的魔怪谷州立公园,刻意将一块有着1亿7千万年历史的岩石推倒,引发一片挞伐,现在童子军委员会宣布,将两人正式除名。

这两名童子军领队不但刻意推倒受到国家保护的古老岩石,还将整个过程上传到网络上炫耀,结果引发全球无数网友的炮轰与责骂。

童子军犹他州国家公园委员会在网站发布声明,称二人的行为违背了童子军教导孩子们有关保护自然的原则,并将这两位童子军领队正式除名,今后不得再带领童子军活动。

此外,针对两人故意破坏古老岩石群的恶意行为,国家公园也表示将提出法律诉讼。

习专案查周永康?核心罪行碰不碰

自8月份薄熙来案开审以来,具有中共官方消息来源的海外媒体,已多次抛出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也将面临调查的消息。日前,香港南华早报再度刊文称,习近平已经成立了专门调查组,针对周永康的贪腐问题进行调查。

10月21日,香港《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已成立特别工作组,调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文昭:“可以肯定一点,《南华早报》所报导的这些消息,有他的消息来源。每一个阶段,中共通过一些海外媒体放风,一定是有它的目的和背景。”

自8月底薄熙来案开审以来,在周永康曾经掌管的政法系统和石油系统内,他的多名心腹已先后落马。路透社、纽约时报、南华早报都曾引述消息来源称,习近平在中共高层的北戴河闭门会议上下令,对周永康彻查到底。

文昭:“这是它(中共)一个惯常的做法。通过这种很有来头的‘小道消息’,‘出口转内销’,向共产党体制内的官员来放风,加速能够实行下一步。因为中共本身是个黑箱体系,它自己内部的很多官员也要判断当前的政治局势,决定自己的立场。””

时隔两个月,这次《南早》披露的新讯息包括,对周永康的调查将打破中共党内的惯例,不是由中纪委主导;而是直接由公安部主导。现在公安部所属的政法系统,在中共常委层级由习近平直接负责。

自王薄事件后,一直有分析认为,中共高层有意收紧在江泽民、周永康时期被滥权的政法系统。但能否实现,核心就在于,敢不敢触及政法系统的核心罪行:迫害法轮功。

文昭:“因为中共现在整个维稳系统,就是在镇压法轮功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建立起来以后,它自己膨胀成为一个利益团体,这就成为过去十几年,政法委成为第二权力中央的来源。”

新唐人记者林澜采访报导

10月22日全球看中国

英国广播公司BBC
日内瓦大会 联合国批中共人权表现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多位成员在瑞士日内瓦的大会上出面发言,批评中共当局滥捕民主或异议人士、大量执行死刑以及在监狱劳教所里的酷刑迫害。专家并批评中共当局一味的用经济发展数字作为托词,来回避中共迫害中国人权以换得经济发展的真相。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
中国又咳又呛 大众担忧空污恶化

中国东北遭到严重毒雾霾害袭击,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民调发现,高达47%的中国百姓认为空气污染已经成为中国“非常重大”的国家问题,比去年的36%大幅增加﹔同时,另有40%的民众认为,中国的水污染也已经相当严重。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
中国房市过热 打压在即?

中国房市宛如着火般狂热,四大城市九月份的房价与去年相比,暴涨了将近20%,其中以广州和深圳上涨最多。专家表示,中国经济有1/3依赖房地产与相关产业的支撑,如果一旦房市泡沫破裂,房价大跌,将重创中国经济。

台湾《苹果日报》
黄秋生挺港视 批政府黑箱

香港政府疑似遭到中共压力,以黑箱作业方式拒绝将免费电视牌照发给香港电视网路公司,引发12万港人上街抗议。知名演员黄秋生也出面声援,批评港府黑箱作业,他要求香港政府必须出面给个交代。

10月22日财经速瞄

华尔街上半年闪亮 下半年恐黯淡

尽管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华尔街今年上半年的营收相当亮眼,预估获利高达101亿美元。但是下半年受到美国政府关门、债券利率上升、法律诉讼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预计华尔街的下半年获利可能只有50亿美元左右。

美房市复苏 建筑业支出创新高

受到美国房市复苏、购屋需求热络的带动,美国建筑业8月份的开销支出增加了0.6个百分点,金额相当于一年支出9151亿美元,创下过去四年半以来的新高。

屈臣氏将上市 全球今年最大IPO

华人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零售王国屈臣氏集团即将公开股票上市,募资规模估计在80亿到100亿美元之间,可能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IPO交易案。据透露,屈臣氏还没确定要在香港或欧洲上市,目前也不排除在香港、欧洲两地同时上市。

盖茨回锅微软CEO?巴菲特:No

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Steve Ballmer)即将退休,外界关注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会不会回任CEO,但是他的好友股神巴菲特在接受彭博社(Bloomberg)专访时透露,盖茨绝对不会回去微软,盖茨将继续推动慈善公益事业。

10月22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14713.25 涨19.68

上海综合 2210.65 跌18.59

台湾加权 8418.27 跌1.05

香港恒生 23315.99 跌122.16

印度BSE 20864.97 跌28.92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8947.46 涨80.24

英国FTSE 6695.66 涨41.46

道琼斯 15467.66 涨75.46

标普500 1754.67 涨10.01

纳斯达克 3929.57 涨9.52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0300 跌

美元:日圆 98.120 跌

美元:人民币 6.0934 涨

欧元:美元 1.3779 涨

英镑:美元 1.6236 涨

Google新软件 捍卫网上自由

美国Google集团旗下的智库组织“Google构想”(Google Ideas),星期一在纽约发表多项研发中的新服务。希望协助集权国家的民众、新闻机构和人权组织,免受骇客攻击和政府监控,利用新技术和软件捍卫网上的“表达自由”。

Google推出名叫“uProxy”的新软件,由华盛顿大学与非营利组织“勇敢新软体”(Brave New Software)合作开发。uProxy在两名使用者之间,创造类似虚拟私人网络的加密连结。使得中国大陆等严格封锁网路国家的使用者,可以通过uProxy进入网路,看到不受当局筛选的网路内容。

uProxy可以用于Chrome与火狐(Firefox)浏览器,暂时还不支援微软的IE浏览器。uProxy目前仍在测试阶段,不过已经有中国网友进行尝试并称赞。

Google还推出另两项新服务“盾牌计划”与“数位攻击地图”,分别能为人权组织与媒体的网站提供代管保护,以及即时记录全球各地发生的骇客攻击事件。

Google自创立以来,一直以“不作恶”(Don’t Be Evil)作为经营宗旨和原则,尽量避免旗下的网站服务,例如 YouTube和Blogger等,遭受监察和审查。也正因为拒绝配合中共封锁特定内容,Google退出中国网路搜寻市场。

新唐人记者尚燕综合报导

半泽直树红透亚洲 中国版又如何?

最近,在亚洲红透半边天的日剧《半泽直树》,不但成为日本20年来收视率最高的本土电视剧,在台湾、香港等地也引爆了收视热潮。最近就有网友,紧随这股“半泽热潮”,大搞KUSO,制作了一段“如果半泽直树不是日本人”的影片,一起来看看。

“人若犯我,百倍奉还”,《半泽直树》的经典台词,令观众印象深刻。部下的功劳归长官,长官的过失部下扛,现实生活中,不少上班族都感同身受。

红透半边天的影片《半泽直树》,描写一位银行员,在工作中被栽赃陷害,长官为了自身利益,把责任推给半泽,但最后半泽以牙还牙,让陷害他的人崩溃认输,下跪道歉。

《半泽直树》的剧情,反映了许多上班族的心声,因此获得观众热烈回响。但是,如果这个故事发生在其他国家,剧情还会是这样吗?

【在美国】上班族打给律师争取权益,让官司打了十年,但最后还是得到补偿。
【法国】无法对抗大金鱼,法国人选择罢工,开始漫长的街头运动。
【日本】那么如果发生在日本的封建时代,属下可能就当成切腹,自我了断。
【印度】最搞笑的应该就是印度,当了冤大头还和长官跳起舞来,搭配音乐上演宝莱坞剧情。

影片上传后,在网络上引发热烈回响,被网友广为转发,也反映这股《半泽旋风》的威力无远弗届。

只是,大家也一定好奇,如果《半泽直树》的故事发生在中国,又会是怎样的结局呢?

新唐人记者艾琳综合报导

2014世界杯谁夺冠?肥罗大预测

将于明年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已经开始吸引世界各地球迷的关注了!目前,飞往巴西的机票也已经开始涨价。

大赛之前的各种造势宣传在所难免。日前,国际足坛巨星,现已退役的巴西球员罗纳尔多,接受了国际足联的专访。

罗纳尔多是继贝利之后,巴西的又一位世界级球王。这次,由他担任巴西世界杯组委会主席。

现年37岁的罗纳尔多,身材明显发福。他在采访中预言,明年巴西世界杯的三大夺冠热门依次是“巴西、德国和西班牙”。对于自己的15粒世界杯进球记录即将被德国人克洛泽打破的可能,罗纳尔多提到:“记录被打破是迟早的事,然而自己的名字和进球已经写进历史,永远不会被人遗忘。”

罗纳尔多1993年出道,至今已过去20个年头,他用“完美”一词形容自己的职业生涯。

他在出战职业生涯的首场比赛的时候,电话还不普及,比赛也没有电视直播,家里人只好跑到大山上通过高频收音机收听比赛实况。

足坛巨星现任巴西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罗纳尔多:“我不记得我是否进球了,但是我那时很兴奋。”

他还把职业生涯的第一份收入全数给了妈妈。尽管已经退役近3年,罗纳尔多还是没有离开足球,身为巴西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的他正为明年的足球盛事积极筹备。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纽约采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