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10月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04日讯】【全球新闻】10月3日完整版

提要
美国会山惊传枪声 枪手被击毙声
关门第三天 债务上限阴云笼罩
陕西胡蜂成灾 至少42死
釜山电影节开幕 《天注定》再参展

美国会山惊传枪声 枪手被击毙

周四,美国国会山庄外突然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多人受伤,包括一名执法人员,目前枪手已经被击毙。国会山庄也一度因这起事件暂时封锁,现在封锁已被解除。

正当美国政府关门之际,国会山发生枪击。下午两点左右,目击者看到一名持枪女子在路上奔跑,几名正在国会大厦外的参议员也听到枪声,并被警察要求立即卧倒。国会山警方进入高度戒备。

据报导,这名女子首先驾车撞向白宫的防撞设施,然后又驶向国会,遭到警方的追捕。双方在国会山庄附近发生交火,造成一名警员受伤。而女枪手本人也被击毙。

1名目击者表示,枪响时,他正站在植物园的前面。

休假的联邦雇员 Peter Plocky:“在枪响过后,枪手的车尖叫着驶过那个喷泉,后面跟着警车。”

案发后,警方迅速到赶到现场,在国会山庄周边一度拉起黄色封锁线,到处可见荷枪实弹的警察在附近巡逻。国会山庄附近的最高法院和白宫前的宾州大道也曾短暂封闭.

警方表示,正在调查这起事件,相信是一起单一事件,与恐怖份子无关。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华府报导

关门第三天 债务上限阴云笼罩

由于美国两党在联邦预算问题上仍然僵持不下,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三天。曾经熙熙攘攘的景点,现在都挂上了关门歇业的牌子。不过,让美国民众更担心的,却是即将开始的债务上限之争。

当前的情况是,美国政府需要在10月17日之前,提高16.7万亿的债务上限。共和党将其作为与总统奥巴马谈判的绝佳机会,但是奥巴马却表示,与2011年一样,他在债务上限问题上没得谈。

2011年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的对峙,使得金融市场暴跌,并将美国政府推到主权违约的边缘。这一切依然历历在目,并且令人胆战心惊。

目前国会关于它的讨论结果难以预知,奥巴马健保僵局,再加上债务上限僵局,外界担心可能会给美国经济带来重创。

政府关门转机? 欧巴马:健保法有的谈

星期四,美国总统欧巴马在马里兰发表演讲,称美国政府关门,是因为共和党太执著于阻碍欧巴马健保法案。并表示,愿意进行谈判改进法案,但绝不会废除它。

男主播配音: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三天,目前两党还没有打破预算僵局的迹象。总统欧巴马表示,美国关系到世界,应尽快解决政府关门问题。

美国总统欧巴马:“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经济中心。如果我们搞砸了,每个人都搞砸了。整个世界都会出问题。”

欧巴马指责共和党导致政府关门,因为他们太执著于废除欧巴马健保法案。

美国总统欧巴马:“导致政府持续关门的唯一原因,就是(共和党)发言人博纳甚至不愿意让(健保)法案获得一个是或否的投票,因为他不愿意激怒党内的极端(保守)人士。”

欧巴马称,他愿意进行协商,对欧巴马健保法案做出一些改进,但是也明确表示,彻底废除该法案是绝对不可能的。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拉加德:美不调高债限 将伤害全球经济

美国政府停摆已进入第3天,欧巴马总统和国会领袖们面对面的商谈也没能打破预算僵局,继续对峙下去恐怕会延误关于举债上限的谈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星期四发出警告,如果美国没有如期调高16.7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不仅仅会伤害美国经济,也会伤害世界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美国)预算、债务上限问题桑持续的政治不确定性,(对美国)毫无益处。政府关门已经够糟了,但无法调高债务上限只会更糟,不仅可能严重损害美国经济,也可能严重伤害全球经济。”

拉加德强调,美国调高16.7万亿美元债务上限是一项“关键任务”,需要尽快完成。

当天,美国财政部也警告说,如果国会不提高债务上限,从而导致美国政府违约,将会对金融市场和美国经济造成“灾难”。

华府观察:关门危机 博纳如何出牌

由于国会两党始终无法对“持续预算案”达成妥协,联邦政府的停摆,开始让人们逐渐感受到给生活带来不便的时候,华盛顿的局势也开始出现转机,这是否表示停摆很快就会结束,饱受指责的共和党众议长博纳又将如何出牌,来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的报导。

截至目前,先后有17位共和党众议员公开宣称愿意支持一份“干净的”、不以废除或推迟欧巴马医保为条件的预算议案,这意味着议长博纳手里已经握有足够投票,只要他将这份议案搬上众议院,马上就可以让联邦政府重新开门。然而,真正的情况要复杂许多,因为这不是一个博纳敢于做出的决定。

从表面上看,博纳确实拥有立即结束这场财政僵局的条件,而他本人也曾多次表示不愿意利用政府经费作为废除欧巴马医保的筹码,走到今天这一步实在有些出于无奈。现在,只要200名民主党员能够团结在一起,再加上17张共和党投票,通过一份“干净的”预算案就有实际可能。

作为补偿,博纳也可以确保联邦政府不会增加开支,甚至长期保留已经启动的自动减支机制。无论站在哪一个角度,这些都是博纳正想得到的,虽然不如他在2011年财政谈判中得到的98%那么多,但也挺接近。

不过,博纳这样做会付出严重的政治代价。依赖民主党和一小部分共和党投票通过预算议案,这不是不可以,但事后一定会遭到党内多数议员的反击,特别是来自立场更加保守的茶党党团。

其实包括博纳在内,许多保守派政客和媒体人士都认为欧巴马医保已经成为国家法律,即使关闭政府也于事无补,把它当做里程碑式法案的民主党人更不可能退让,所以到头来只会让美国民众把指责的矛头对准共和党。

话虽如此,这些议员又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投票废除欧巴马医保。对普通议员来说,不表现出强烈反对欧巴马医保的决心就有可能在自己的选区招来严峻的初选挑战。最近几年,立场较为温和的共和党议员被茶党候选人拉下马的事件屡见不鲜。

而对博纳来说,忽视茶党的声音甚至直接与民主党合作会导致他的议长位置危急。茶党党团虽然是共和党中的少数,但也拥有着可观的投票数量,能够左右众议院的权力分配。 博纳如何处理与茶党的关系,将会成为解决预算问题的关键。但从眼下来看,政府停摆的时间恐怕还有很长。

10月3日每日新鲜数

8.42亿人

2011至2013年,全球缺乏足够粮食人口高达8.42亿人相当于全球每8人即有1人吃不饱。

资料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意大利外海移民船沉没 至少88死

一艘搭载了大概500名非洲移民的船只,3号在意大利兰佩杜萨岛附近起火并沉没。目前已经造成88人死亡,150人已经获救。

官方表示,这条长约20公尺的移民船,在当地时间上午7:20分左右被渔船发现时,船身已经起火,并且开始下沉。

一名获救移民说,最初他们在船上点火是为了吸引注意,谁知火势越来越大。

意大利警方出动了四艘船只,和两架直升机,目前搜救工作仍在持续。运输部长卢比(Maurizio Lupi)在声明中表示,预期死亡人数还会增加,他将持续关注。

近日意大利海域发生多起非法移民船只翻覆的船难事件,星期一就曾有一艘船只在西西里岛海岸搁浅,13名非法移民试图游泳上岸,不幸溺水身亡。

每年都有数千名非洲人从突尼西亚沿岸出发,前往距离只有113公里的兰佩杜萨岛,寻求意大利的政治庇护。自从叙利亚内战后,移民人数更是剧烈的增加。

新唐人记者戴士杰综合报导

风暴“卡伦”逼近美海岸 当局发布预警

星期四,墨西哥湾东南地区产生了一个新的热带风暴“卡伦”。据美国国家飓风中心说,风暴可能会在周五晚间加强为飓风,然后袭击路易斯安那和佛罗里达狭长地带之间的海岸。当局已经向一些地区发布了风暴或飓风预警。能源公司也开始撤离墨西哥湾石油和天然气平台的一些工人。

“卡伦”目前最高风速达每小时60英里,中心位于密西西比河河口以南约500英里处。风暴正在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预计周六会袭击密西西比州和阿拉巴马州边境附近的海岸。

从路易斯安那州的格兰德艾尔(Grand Isle),向东到佛州都发布了飓风警报,提醒人们未来48小时内会有飓风状况。

如果卡伦持续风速达到每小时74英里,就会在周五晚间加强成为飓风,不过在登陆前会重新减弱为强热带风暴。

目前能源公司已经开始撤离墨西哥湾石油和天然气平台的一些工人。

陕西胡蜂成灾 至少42死

陕西省部分地区的胡蜂今年异常凶,从7月以来,仅根据当局的统计,已有1640人遭胡蜂攻击受伤,42人死亡。胡蜂成灾引发国际媒体关注,但面对采访,当地医院却拒绝透露伤者的病情。

胡蜂蜇人事件多数发生在安康、汉中、商洛三市。农民何泉城(He Quancheng)不小心从树上打下一个蜂巢后,就被蜂群包围攻击。

农民何泉城:“蜂子全部下来把我包围了。实在受不了,弄个篓子把头扣起来,脱离了危险期。”

据专家介绍,被大量胡蜂蜇伤,对人体内脏器官伤害巨大。目前当地医院里,有许多被胡蜂螫伤的病患。据悉,至少有8个人在抵达医院后死亡。

不过,医院不愿透露伤者病情。一位监护室医生面对对海外媒体的查询不予答复,甚至连“被胡蜂蜇过之后,有什么症状?”都回答“这个也不能告知。”

专家认为,今年陕西省部分地区气候反常,胡蜂变得凶暴,一旦被人类惊扰,容易发生攻击行为。

新唐人记者戴士杰综合报导

台检察总长涉泄密 马英九遭传唤

自来看台湾方面的消息,周四(10月3日)下午,台湾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到台北的地检署控告检察总长黄世铭泄密,并要求保全相关的监听证据。当晚,总统马英九和行政院长江宜桦均以证人身份进入了地检署接受传唤。

民进党立委排排站,列出十大罪状,8月31日晚上检察总长黄世铭涉嫌泄密,柯建铭一状告上法院,也包括自诉总统马英九教唆泄密,希望以告诉人身份,保全相关证据。

民进党立委柯建铭:“因为我是告诉人,所以我可以申请证据保全。当法官办的时候,我是告诉人,要交叉诘问的,当检察官办的时候,他必须传讯我,到场,我看黄世铭怎么讲话,我看马英九怎么讲话。”

委任律师陈一铭:“买保险的动作啦,就希望这案件不管是起诉或不起诉,柯委员可以继续在程序上面,有一定的参与,避免这案子,可能会被陷入有吃案的可能。”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不满梁振英 李嘉诚或第五度撤资

继卖百佳、分拆港灯上市、以及出售上海和广州的资产之后,亚洲首富李嘉诚据传将会准备明年将零售店屈臣氏上市,这也是他两个多月来第五次撤资计划,再次震动中港政经圈。

亚洲首富李嘉诚的撤资步伐越来越大。最新部署是传他准备将旗下的屈臣氏分拆上市,集资额高达780亿元。

香港市民:“香港有没有影响呢?可能他走了,会有的。他不走,有人会觉得好一些,好像有人保护一样。始终他在这里白手兴家。”

香港市民:“他最好都是不要撤资。”

据香港传媒报导,和黄计划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分拆零售旗舰屈臣氏上市,集资额在624亿至780亿元之间。消息传出后,刺激和黄股价升至2007年6月以来新高。

对于李嘉诚频繁售卖大陆和香港资产,有分析认为,他是要向梁振英政府宣示不满,亦都令梁振英感到尴尬。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楷:“大家都会说,他撤资了,李嘉诚对香港没有信心了,对特首来说,就是投下不信任一票的意思。”

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终身荣誉主席刘达邦:“从他投票(唐英年)开始,一直到行为,虽然口说不撤资,但做法就不似,很明显他看重外国生意,多过香港和大陆生意。”

事实上,李嘉诚投资重点近年来已经转向欧洲,有资料显示,近3年来李嘉诚已调配超过1,600亿港元在海外购买资产,地点多集中在欧洲和加拿大。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10月3日全球看中国

英国广播电视BBC中文网
苹果删除对中国市场翻墙软件受批

苹果公司日前删除App Store当中一款叫做Open Door的翻墙软件,这款软件可让中国用户突破中共的网络封锁,取得海外自由讯息。苹果通知软件的开发人员表示,这款软件“含有在中国不合法的内容”,苹果为了市场向中共倾斜的举动,也招来国际网民的猛烈抨击。

英国《每日电讯报》
中国第一滩 遭严重污染

位于广西北海、有“中国第一滩”之称的银滩,近年来在每年350万名观光客的造访下,成为中国环境污染的受害者。满地塑料瓶与垃圾,有时甚至让游客没有一块干净的沙滩可以坐下。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政府害怕走出“人类的一大步”

国际人权活动家亚伦‧罗德兹(Aaron Rhodes)批评中共政府在抵制世界各地对争取人权的努力,在制裁叙利亚问题上中共与俄罗斯联手瘫痪联合国安理会,还将北韩的“脱北者”送回北韩去受刑,并且长期迫害法轮功学员。这显示中共领导人相当害怕自由与民主的理念,会让中国人民有朝一日起身反抗中共政权。

台湾《联合报》
十一长假塞车无聊 散步遛狗下田偷瓜

十一长假,国内大批民众外出旅游,全国各地交通壅堵、事故频传。高速公路更成为大停车场,许多民众因为苦等得不耐烦,纷纷下车散步、甚至遛狗逛马路,更有人跑到路旁农田去偷摘冬瓜。

陶冬指大陆地方债危机明年引爆

上月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强调不会扩大大陆赤字,及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瑞信亚洲首席经济师陶冬认为大陆经济问题仍未解决,预料地方债危机将在明年下半年引爆,提醒当局勿令政府违约,形容这是“玩火游戏”会引发金融震荡。

瑞信星期四公布“亚洲经济展望”研究报告,认为在下月召开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大陆非常重要,预计将发表各方面的改革框架。又指大陆经济问题仍未解决,预计2014至2015年间是地方政府债务偿还高峰期。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我认为会有相当大的可能,一部分地方投资项目没有办法还出债来。这个到2014年下半年情况会浮现出来,变得相当明显。”

陶冬并提醒当局千万不要让违约事件出现。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在中央政府的官员中,弥漫一股情绪说,给他们一个教训,换句话说允许他们毁约,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玩火的游戏。全球金融危机就是因为鲍尔森想给华尔街一个教训引起的。”

对于上海自贸区,陶冬认为北京想在上海制造一个新的香港,不过由于政治体制不同,前景仍有待观察。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10月3日财经速瞄

美政府关门 量化宽松暂难缩减

美联储亚特兰大分行总裁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周四表示,联邦政府关门将可能导致政府缺少充份的资料,来研判掌握美国经济状况,美联储将暂时无法缩减购买债券的计划。财经频道CNBC预估,美联储最快要到12月或明年才能开始缩手。

降降降!美房贷利率 创近三月新低

美国房贷利率连续三周调降,30年期房贷利率从上周的4.32%下降为4.22%,15年期房贷利率则从上周的3.37%减少为3.29%,写下今年七月以来的新低点。

保护传统书店 法限制网络书商优惠

向来重视文化的法国目前约有3000家独立书店,为了保护书店不被网络书店垄断市场,法国众议院通过法案,将限制像亚马逊(Amazon)等网络书店在卖书时不能同时提供“5%折扣”和“免运费”的优惠策略。

智能手表能爆红?时尚界存疑

继三星发表智能手表Galaxy Gear后,苹果公司也即将推出iWatch。市场研究公司ABI评估,未来五年内,智能手表的市场规模大约在60亿美元左右。但是时尚界认为,智能手表的市场发展可能会受到限制,因为手表是一种时尚品味,很少人愿意戴着和别人一模一样的手表。

10月3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14157.25 跌13.24

上海综合 休市

台湾加权 8359.02 涨142.50

香港恒生 23214.40 涨229.92

印度BSE 19902.07 涨384.92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8597.91 跌31.51

英国FTSE 6449.04 涨11.54

道琼斯 14996.48 跌136.66

标普500 1678.66 跌15.21

纳斯达克 3774.34 跌40.68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0646 跌

美元:日圆 97.260 跌

美元:人民币 6.1208 跌

欧元:美元 1.3620 涨

英镑:美元 1.6155 跌

迈克尔•杰克逊之死 巡演公司免责

“流行乐天王”迈克尔•杰克逊之死一直牵动很多人的心。他的家人之前起诉巡演公司AEG Live为杰克逊聘请了不合格的医师,导致杰克逊死亡。星期三,洛杉矶法院裁定,杰克逊之死,AEG Live无需负责。

由6名男性和6名女性组成的陪审团,最终对AEG Live做出无罪判决,给5个月的诉讼画上句号。

陪审团团长格雷格•巴登:“莫里有行医执照,从正式学院毕业,我们认为他有能力胜任医师工作。”

2009年,迈克尔•杰克逊在复出巡演前夕,因服用麻醉剂过量身亡。他的医师莫里因用药不当,过失杀人,被判入狱四年。之后,杰克逊的家人起诉AEG Live为 杰克逊聘请了不合格的医师,需承担过失责任。

釜山电影节开幕 《天注定》再参展

星期四,作为亚洲地区最大的电影活动之一,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在釜山电影中心举行的开幕上,超过5000多名电影界专业人士与影迷齐聚一堂。在接下来的10天中,这里将展映来自70个国家的299部电影。

开幕式由香港影星郭富城与韩国女星姜受延主持,郭富城是继汤唯之后,第二位主持釜山电影节的中国影星。

釜山国际电影节主席许南植:“我宣布,第18届釜山国际电影节隆重开幕。”

当河智苑、前田敦子、韩孝珠、洪秀雅等明星出现在红地毯上时,人群中不时传来欢呼之声。

今年釜山国际电影节的评奖设置更加倾向于发掘新秀导演。已经在世界多个电影节上获得瞩目的中国导演贾樟柯再次带来《天注定》参展,其他华语影片还包括台湾导演蔡明亮的《郊游》,孙红雷与郭富城主演的《全民目击》等。

创办于1996年的釜山电影节是亚洲最大电影节之一,随着国际影响力的提高,吸引了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导演和演员前来参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