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回列车撞土石流 监测系统无效

【新唐人2013年09月01日讯】其实从2004年开始,台铁南回线就已经发生5次撞土石流的意外,不过,这次出事的路段,过去从来没有发生过土石流,台铁加装的土石流监测系统,因为位在出事隧道的前方,所以无法发挥功效,就连巡轨员清晨巡视时,也没有发现异状。

台铁副局长鹿洁身:“它是在隧道口发生,列车开进去后,冲撞进去之后,所以造成前半段车厢,因为列车一共是6节车厢,它是DMU柴联式三辆一组,所以前一组的车厢卡在里面,后一组车厢在外面,其中刚好就是第五车、第六车,造成有分离的现象。”

真的好吓人,台铁自强号撞上土石流,但台铁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2004年开始,南回线就发生5次撞土石流的大小意外,台铁在全台装设的土石流监测系统总共有7处,土石松软的南回线部分路段,就高达4处,可见这条路线属于高危险区域,只是今天早上意外发生前,当地就已经降下豪雨。

台铁副局长鹿洁身:“早上是没有通报有异常的状况,巡轨是有道班人员固定频率在巡,据我们初步时间回报是它开过去的当中,土石流下来冲撞进去。”

巡轨员回报没有问题,那远端监控呢?

台铁副局长鹿洁身:“现在这个路段路线的中间,是有装一个(土石流监测系统),但这一次是发生在隧道口,这个隧道口目前是没有,工务单位大概初步估算,我们每装一处监视系统,大概要花将近80万,所以我们工务单位一直持续在做。(评估危险度比较高的地方再加设?)会会会,现在工务单位这几年一直持续,只要在我们预算许可之下,在全线各地去装设,因为它每一个路段,其实跟下雨情况有时候会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很难去判断这个路段一定会发生什么状况。”

就这么巧,土石流监测系统在出事地点的前方,台铁说,因为部分车厢卡在隧道,抢修不易,当务之急除了赶紧恢复通车,日后土石流监测的强化,绝对是一大重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