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频碰钉 谁才是中国经济的掌门人?

【新唐人2013年8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8月14日,有“任大炮”之称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发表惊人之语:在中国大陆,共产党要管经济,所以政府的经济学无用,因为最后要看党的经济学是什么。有香港媒体认为,在李克强主导经济却频繁碰钉的情况下,任志强实际上捅破了一层窗户纸,提出了谁才是中国经济掌门人的问题。

李克强主导经济频碰钉

按照过往惯例,国务院总理多被视为经济大总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也多由总理兼任。去年十八大后,温家宝将组长一职交给了新任总理李克强。今年以来,李克强主导经济政策的报导不绝于耳,甚至出现了“李克强经济学”这一新词。

不过,香港《明报》认为,到目前为止,李克强主导经济不时遇到阻滞,如他力推的城镇化,在大陆经济学界就遭遇很多质疑,甚至他支持的上海自贸区计划,也遭遇来自金融部门的阻力,传说他还为此拍了桌子。

文章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多次召集专题经济会议,并提出“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这就是任大炮所说的“党管经济”。

文章还表示,虽然习李两人的经济理念也许并无太大差异,但如果形成“双头马车”的态势,经济政出多门,可能会令人无所适从。

“任大炮”:最后要看党的经济学

任志强以《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批判过去的四万亿》为例,分析这一届政府准备要清算上一届政府的错误。“但好像又出来一个新的四万亿,如果这个四万亿真的出来的话,那还叫什么克强经济学?”

任志强表示,新一届政府至今还未让外界清楚“往东还是往西”。他还语出惊人的直言,共产党要管经济,所以政府的经济学是没有用的,最后要看党的经济学是什么,所以一定要等三中全会出来了才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