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青年情商低 专家吁全面发展

【新唐人2013年07月11日讯】很多华人移民加拿大都是为了孩子有个好前途,但是只关注孩子的学业其实并不能让家长们愿望成真,加拿大最新的报告显示华裔学生虽然成绩很好,但是情商却是最低的,那么什么样的教育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让记者史青带我们去了解下面的故事。

刚刚高中毕业的王巧乐已经来到加拿大四年,她说刚来加拿大时很想尽快融入社会,但却并不如愿。

加拿大华裔学生王巧乐:“你也不知道怎样去跟外国人交流,然后中国人的群体,好像你感觉自己没有归属感在里面,所以慢慢会变成自己一个人在家里面读书。”

王巧乐并不是特例,根据多伦多公校教育局(TDSB)的调查,华裔占绝大多数的东亚裔学生成绩是最好的,但是情商却是最低的。

多伦多教育局研究统筹邱绮雯:“12到18岁的青少年,5个中有一个有情绪困扰,但是华裔3个就有一个。”

有三十多年经验的心理学家李成富博士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华裔家长希望孩子进入主流社会的急切心情。

临床几法证心理学家李成富博士:“变成我们看着这个目标,集中在这发展,但是就变成我们学术方面注重了,其他方面忽略了。”

他认为改善华裔青少年情商的最好方式,就让他们获得全面的发展。

临床几法证心理学家李成富博士:“中国有全面发展的传统,比如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还要学习西方的精神价值。

临床几法证心理学家李成富博士:“比如独立、创意、主见、冒险精神、团队合作能力。”

像西方青年人一样,王巧乐现在参与很多的社区活动,还是“燃动青年”组织的志愿者,过了这个暑假,她将进入多伦多大学商学院学习。

这周日,燃动青年将举办“东亚裔青年:学分出色,情商受抑”公开座谈会,希望华裔社区共同关注青年的情绪健康问题。

新唐人记者史青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