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沙冬戒毒 可望对因下药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8日电)国内学者发现,台湾人的药物代谢基因3种型别,对治疗毒瘾药物“美沙冬”呈现不同的反应,将来戒毒可以算公式、对因下药

今天在2013年物质成瘾防治国际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卫生研究院神经与精神医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玉丽等人表示,发现肝脏酵素P-450(CYP)的3种基因,对药物结构差异,具有不同代谢反应。可以了解哪些病人较有效,以及所需剂量。

刘玉丽指出,这可以让医师根据病人的基因讯息,开给病人合适的使用药物以及剂量,降低不必要的毒性反应,缩短治疗的时间,提高治疗效果。

她表示,美沙冬是人工合成的类鸦片麻醉药品,化学结构由R-型与S-型两种异构物组成,主要经由肝脏酵素P-450(CYP)酵素系统代谢,参与的代谢基因包括CYP2B6、CYP3A4及CYP2C19。

在此研究中发现,美沙冬代谢基因CYP2B6倾向代谢S-型,与S-型美沙冬的血中浓度有显着相关;美沙冬代谢基因CYP2C19倾向代谢R-型,与美沙冬剂量、R-型美沙冬的血中浓度与剂量比有关;美沙冬代谢基因CYP3A4与副作用和戒断症状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