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疼痛 自控式止痛效果佳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18日电)外科手术后的伤口疼痛常造成病患的不适,署立花莲医院建议使用自控式止痛疗法,增进舒适感和减少并发症。

署立花莲医院麻醉科医师黄健中指出,自控式止痛疗法是由麻醉医师评估设定安全药物剂量,在固定时段内,由电脑控制安全给药次数,再透过帮浦给药迅速进入病患体内达到止痛效果。

黄健中表示,自控式止痛疗法可由病患个人依据疼痛程度和频率,自己轻压控制按钮让药物进入体内止痛,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

一般外科手术后的病患躺在病床上,因忍不住疼痛按铃呼叫护理师准备针剂,经由肌肉注射止痛剂后,待药效作用缓解疼痛,需要30分钟以上的时间,许多病患往往都已痛得难以忍受。

黄健中表示,从药物动力学的观点来说,使用自控式止痛疗法的病患,血液中的止痛剂浓度呈现小幅波动的稳定状态,而传统肌肉注射止痛剂的方法,病患往往在止痛剂不足与过量间来回摆荡,影响生理的情形较为严重。

自控式止痛疗法是采取低剂量逐步给药的方式,黄健中说,这种方法的副作用较小,病患不会因剧痛而焦虑,且因有电脑控制也不必担心用药过量,更不必担心药物上瘾。

自控式止痛疗法虽然效果佳,但因目前还未纳入健保给付范围,黄健中表示,病患必须自行负担材料费、机器租金和医护费用,但这种疗法可加速康复提早下床,还是值得病患考虑使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