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脑中风 头颈定期健检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11日电)颈动脉狭窄容易引起脑中风,医师刘安正今天呼吁,3高族和有抽烟、喝酒习惯的民众,应定期健检,并针对头颈做核磁共振。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今天举行记者会,仁爱院区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刘安正出席说明联医配备新型数位双轴动脉血管摄影仪器。

他说,形成梗塞性脑中风主因,是从动脉粥状硬化引起,颈动脉若严重狭窄,让血液无法输送至脑部,导致血流不足,容易形成脑中风。

如何进行预防性治疗,刘安正建议,像是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3高族群和有抽烟、喝酒习惯的民众,应定期做健康检查或改变饮食、保持运动。

饮食部分减少盐分摄取,少吃油炸类食物,并依个人体质和工作型态从事运动。刘安正说,现代人工作压力大、饮食和睡眠不正常,年轻人中风有增加趋势。

他表示,颈动脉血管阻塞,不太容易查觉,大部分病患都是因为头昏,到医院检查,才意外发现颈动脉有狭窄状况,症状包含同侧单眼暂时性黑蒙和短暂的脑缺血发作等。

刘安正说,仁爱院区的神经介入性治疗中心引进新型数位双轴动脉血管摄影仪,可提供颈动脉支架置放,这种微创治疗有伤口小、恢复快,缩短住院时间好处。

他建议,若具有多重心血管危险因子或有冠状动脉疾病或周边动脉疾病患者,应接受头颈部放射治疗或颈动脉内膜等手术,定期追踪颈动脉狭窄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