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石:回忆那年的神药——板蓝根

【新唐人2013年4月5日讯】中华神药板蓝根,价廉而物美,质简而效多,自非典而禽流,十年之间,长盛不衰,可谓卫生部门安定人心的首选。

近日H7N9禽流感从天而降,长三角地区感染十四人,五死九危,颇为吓人。江苏卫生厅急民所急,推出《江苏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技术方案(2013年第1版)》,引起媒体、网民哗然。有媒体标题党曰:《又有板蓝根》。网民则更是极尽嘲笑之能事,跟贴里见不到几句表示理解的话语。

板蓝根有没效,关键还得看疗效。至于额外引发的中西医之争,不感兴趣者看起来也没啥意思。倒是板蓝根三字将我思绪带回十年之前,很有写一写的必要。

那是上大学后第一个春节的某一天,阴,冷,地上还留着写残雪,不知老妈听谁说广东流行起一种病,死了好多人,而板蓝根可以预防此病。我说莫信是谣言哦,电视上都没消息。妈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邻居们都去买了,你也去快去买点板蓝根回来泡着喝,说不定晚点去都没得卖了。妈的预见是正确的,待我到得离家两百米之隔的小药店,老板颇为遗憾告知,板蓝根都卖完了。我一听,正好。孰料他又说,不过我可以帮你配一点,效果一样的。不管怎样,你还是买点好,广东那边的人打电话来说,好多人都染上了。于是,老板帮我配了些板蓝根大青叶。提着这袋药回家交了差。当晚,看新闻,湖南经视,主持人一本正经的照本宣科,说关于广东有疫情的消息都是谣言,大家不要相信——那是十年前啊,网络也不是很发达,民众们的思想也比较单纯,电视里传出来的话,大家都还是很相信的。买回去的那袋板蓝根,也就扔在某处,未发挥它该有作用。

到了三月间,周末与同学至长沙市里玩,无聊之时便去上网,在某网站的一角落,看到一条关于广东出现传染病的消息,语焉未详,但马上联系到过年时的传闻,觉得此事有些蹊跷。出了网吧便叫同学去药店,说一起买板蓝根预防。他不甚信。我便自己买了一包求个心安。

之后好多天未上网,不知道情势发展如何。再去上网,关于疫情的消息已是铺天盖地。某省卫生厅发布了预防非典(那时可能还是叫萨斯)的药品名,除板蓝根等中成药外,还加了几个药方。那时还没买手机,老妈的要求是一个星期打个电话回家。疫情发展一日三变,也不清楚家里是否知道了这些。急急找公用电话打回家,妈说板蓝根早买断货了。我说我看到网上有其它方子,你们去药店捡药也行。可妈记不住,也不会写那些专用名词。没办法,又跑回网站借了纸笔把方子抄下来,勤洗手之类的注意事项通通写上,放在信封里寄回家——那信现在还留着,算得上一件历史证物。

十年过去,板蓝根又该当道了。不过比之当年隐瞒辟谣拿屁民的生命当儿戏,在经历H5N1型禽流感、猪流感等种种突发疫情的磨炼之后——更重要的是网络的发达,民众的觉醒,再要欺骗没那么容易——有关部门对这等事情的处理方式已透明娴熟了许多。板蓝根再次担当大任,虽然很多网友都当成笑话,但其亦是对有关部门态度的见证。

不知这次,会不会再出现抢购。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