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联署呼吁释放广州民主践行者刘远东

【新唐人2013年04月01日讯】 (美国之音电)中国一些网民近日发起的“声援广东民运人士刘远东先生”签名活动,几天内便有500多人联署关注。发起人表示,广州街头民主行动践行者刘远东不过是行使宪法保护的权力,而当局给他编织罪名是政治迫害。

广州从事生物产业的年轻企业家刘远东,今年2月23日与多位民主人士在街头举牌,抗议北韩核爆,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罪名为“非法集会和示威游行”。参与举牌的其他人多数也被处以7到15天的行政拘留,不过期满后先后获释。但是,刘远东在行政拘留期满后却被转为刑事拘留,理由是涉嫌“抽逃注册资金罪”。

*短短数天过五百人签名*

刘远东被刑拘引发网民的广泛关注,不断有人在网上或在街头举牌呼吁立即释放他。广西南宁的黄雨章和深圳的民主人士余刚3月29日发起声援刘远东、要求当局释放他的签名联署。余刚星期一中午对美国之音表示, 3天多的时间内,已经有500多位各界人士签名。

发起人之一的黄雨章星期一向美国之音表示,他不是民主人士,不过是个普通公民,但是当他看到广州的刘远东被编织罪名遭受打压时,他应当出来说话。

他说:“我也是一个公民,我看到当局这样打压一个抗核爆的公民,凡是有正义感的公民都会拍案而起呀。而且它是以莫须有的罪名把人关进去。如果我们今天不站出来,下一个,明天你就站不出来了。”

刘远东多次参与广州街头民主行动,包括今年年初声援南方周末采编人员抗议新年献辞被阉割的南周事件。刘远东的许多朋友认为他已经成为广州国保的眼中钉。

*选择性借罪陷害*

广州维权律师刘士辉曾撰文介绍刘远东说,“做令人艳羡的老板就罢了,哪怕你去偷税漏税,哪怕你去坑蒙拐骗,哪怕你去假冒伪劣,哪怕你去违法违规,这在‘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你都是安全无虞的,偏偏你这个老板要关心公共政治,关心民主自由﹔你偏偏要走上街头举牌抗议,以‘民主行动派’的名义公开呼吁宪政民主,反对独裁专制,试图要突破公民运动从网上到地上的‘音障’,将键盘与鼠标为主要元素的网上公民运动变成手足口并用的街头公民运动”。

深圳行动民主派人士余刚表示,他们发起联署信就是唤起社会对刘远东案的关注,声讨针对民主人士的选择性借罪陷害。

他说:“抽逃资金罪在中国是个潜规则,90%的公司都是这样注册的。实际上当局也不去过问这些公司,它这样就是明显的政治迫害。”

美国之音记者星期一打电话给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询问有关刘远东的案件,接电话人称非具体办案人员,不了解情况,天河公安分局人员以记者非家属为由拒绝透露任何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