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重仪器养蚊子 监院痛陈浪费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7日电)监察院说,国科会平均每年补助新台币上亿元购买贵重仪器,有些却闲置成了“蚊子仪器”,应该严格考核,以免资源闲置。

监察院25日通过监委周阳山、黄武次所提调查报告指出,民国96年至100年间,国科会平均每年补助各贵重仪器中心购置贵重仪器金额是新台币1亿913万元、购置9台仪器;补助大学等其他单位购置贵重仪器金额平均每年1亿1285万元、购置4台仪器。

监察院说,部分贵重仪器因零件老旧毁损、缺乏维修经费、使用门槛较高、不当操作仪器等因素,导致贵重仪器设备闲置、低度使用。

调查报告指出,监察院召开的咨询会议,与会专家及学者纷纷沉痛直言,仪器汰旧换新速度极快,很快就成“蚊子仪器”,很多仪器可能尚未开封就已不合时宜,当年全台湾都添购奈米仪器,现在已形成浪费。

调查报告表示,这是惨痛经验、各单位仪器闲置情形严重,已成负担,应该由专责单位以专业方式进行跨单位整并。

调查报告指出,国科会应切实检讨,在相关研究计划考评,对于贵重仪器购置原则及相关规范专门列出另一栏位,供专家学者提供意见,并列为是否购置新仪器的参考。

监委并建议,对于贵重仪器使用绩效不佳的单位或个人,今后若再申请购置其他仪器,应该严予考核,以杜绝资源闲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