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雕塑家陈维明谈叙利亚所见所闻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讯】 (美国之音电)

*叙利亚内战是民众为了抗暴*

陈维明表示有许多人都认为叙利亚的内战,原因错综复杂,外人最好不要干预, 但是他的看法不同。

陈维明说:“如果一般的他们进行争论,家里面争吵,那当然没有必要介入,但是当家庭的家长在杀人的时候,你还是做个旁观者, 视若无睹吗?”

陈维明说他到了土耳其之后, 起初还找不到门路去和叙利亚叛军搭上线, 后来经过指点,先在土耳其参加了一场展览会, 叙利亚叛军的人看过他参展的作品后,慢慢的了解他的用意,才带他进入叙利亚。

欢迎陈维明返美座谈会(美国之音宋德成拍摄)
x

欢迎陈维明返美座谈会(美国之音宋德成拍摄)

​​
*实际体验到危险*

在叙利亚的三个月期间,他加入了一个约200人左右的队伍, 到过不少地方, 包括战斗非常激烈的叙利亚第一大城阿勒颇(Aleppo)_ 陈维明承认他没有在第一线上, 因为反叛军的人多少在保护他, 但炮声的确是常听到, 而且慢慢的可以分辨出炮弹落点的远近, 比较危险的倒是在住宅区内的巷战, 双方都有狙击手在暗处放冷枪,如果不熟悉地理位置,真是十分危险。

华裔雕塑家陈维明谈叙利亚所见所闻
Loading

Player cannot play this media

//

/**/

经过了这些时日和叙利亚人相处后,陈维明觉得当地民众对国际社会是失望的。陈维明说:“他们最希望的是国际社会给予它们设立一个警备区,就像利比亚一样,这样的话只有战斗人员伤亡, 而不会有太多的平民卷入进去。”

陈维明还表示由于他同时也具有记者的身份,又是在当地为数极少的华人,所以在叙利亚期间,也接受了不少媒体的采访。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他倒底有没有开枪杀过人?陈维明说枪他的确是开了,但对方距离很远, 有没有打中他也不知道。不过陈维明也强调,在叙利亚期间,他所看到的景象让他体会到,没有法律监督的社会,那种残暴是不可思议的。

纽约市立大学史丹顿岛学院政治学教授夏明 (美国之音宋德成拍摄)
x

纽约市立大学史丹顿岛学院政治学教授夏明 (美国之音宋德成拍摄)

​​
*与叙利亚反对派交流*

目前在纽约市立大学史丹顿岛学院担任政治学教授的夏明, 日前飞到土耳其与行将返美的陈维明会合,并且以中国民主党全委会代表的身份,一同会见了叙利亚全国委员会(Syrian National Coalition)外交事务负责人阿布都巴赛西达(Abdul Basset Sieda),双方交换了各自反对派运动争取自由民主的情况,看看是否有可以借镜的地方,并签订联合声明。

夏明说:“我们认为中国的茉莉花革命应该从叙利亚的自由抗争中,得到激励。”

夏明还说中国的茉莉花运动,应该紧密的与阿拉伯之春连在一起,相互的呼应。

*的确有基地组织成员参与*

至于新闻媒体报导,叙利亚反叛军当中, 有不少“基地”(al Qaeda)组织成员在内,才使得局势更为复杂。夏明表示他在拜会叙利亚全国联盟主要成员时,也提出了这个问题。

夏明说:“他们说是的, 是有。有这么一千到两千,大概就是说从国外来的。 包括有塔利班,原教主义这些狂热分子。”

夏明解释说叙利亚的主要反对派人士,也体会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也希望能尽早的结束这场战争,因为拖得越久,伤害越大,反而给极端教义派, 增加支持者。他们的理想是建立一个像土耳其这样模式的国家, 接受民主化,接受全球化的一个政教分离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