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安全性 卫署释疑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7日电)1名新生儿接种卡介苗疫苗后胸口长出结核瘤,卫生署今天说,目前卡介苗仍是预防结核病最好方法,吁依时程接种达保护力。

周刊报导,苗栗1名刚满周岁新生儿去年8月接种卡介苗疫苗后1年胸口长出约5公分的“结核瘤”,疑因接种卡介苗后发生的不良反应,在求助卫生单位过程中无法获得妥善回应,同时也引起家长对于疫苗安全性的疑虑。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表示,卡介苗是活性减毒疫苗,因此少数幼儿接种后会发生局部不良反应。

周志浩说,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卡介苗还不是一个完美的疫苗,发生不良反应概率是百万分之700,国内不良反应较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少,约百万分之55。

周志浩表示,不良反应包括会在皮肤上产生肉瘤及肿块,较常见是淋巴腺肿大,尤其是腋下淋巴腺,另外也有些人会在骨头及骨髓产生发炎反应,但这些不良反应在治疗后通常都能够康复。

目前国内卡介苗接种率达98%,对于家长的恐慌,他说,国内预防接种咨询委员会也针对卡介苗的安全性进行讨论,最后还是认为应该让幼儿接种卡介苗。

他说,没有接种卡介苗的幼儿,感染结核性脑膜炎的概率是有接种疫苗幼童的50倍,在还没有找到更好的疫苗替代前,施打卡介苗还是最好的预防方式,呼吁家长应该按时让小朋友接种卡介苗疫苗。

男童家属认为卫生单位处理不当,周志浩说,可能是沟通上的误会,已请地方卫生局协助救济申请与收集男童病历,提请专家进行审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