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自救脑中风 医师变慢活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讯】(中央社高雄6日电)致力防治中风的医师邱显学,3年前在自家医院内中风,当场针灸自救成功。原本拚命三郎的他走过这段路,人生从此变得慢活。

高雄市脑中风病友协会今天成立,高雄长庚医院中医部针伤科主治医师邱显学现身说法,呼吁要把握中风急救的黄金时间。

43岁的邱显学从西医脑神经专科领域跨足中医针灸领域,毕生青春钻研中西医防治中风之道,他埋首研究中风,却难逃中风的魔爪。

民国98年2月25日下午,致力研究防治中风的邱显学,从没想过中风会找上门,当时他赶赴院内脑中风中心开会途中,在高雄长庚儿童医院3楼走廊,突然中风,右手及右脚顿时不听使唤,连拿手机打电话求救的力气也没了。

“当时我发胀的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我中风了!”,邱显学回想当时情况,仍心有余悸。

他说,当时觉得后脑勺头皮发麻,迅速扩散至双眼视野周围,右半边身体渐渐没有感觉,无法使力。

邱显学当下靠着墙边,以左手拿起随身携带的针灸针,自行针刺位在后脑勺中央的“强坚穴”,顿时右手恢复知觉,让他可以拿起手机打电话求救,他随后一跛一跛至院内急诊室治疗。

邱显学由于中风第一时间处理得宜,迅速就医,住院6天后出院返家休养,中风后第10天返回工作岗位;他中风后4个月,还到北京开会并登上长城,身体完全复原到中风前的状况。

他说,很幸运的是,缺血性脑中风发生地是在医院,院内同事快速救助,结合自己所学的中医针刺,加上持续的复健,令他康复得很快。

邱显学走过这段短短的路程后,其人生观因此改变,生活作息从紊乱变成规律慢活,看诊时也更能体恤中风病人的心情,以及他们面临的重重障碍。

“没想到这段短短的路程让我的一生有了重大改变”,邱显学希望分享过来人经验,鼓励更多病友与家属,不要错失中风就医黄金时间,以免影响日后复原。

邱显学说,中风前几天他熬夜赶报告,一早又赶着开会、看诊,一连多天太累睡不好,加上精神压力太大,因而中风。

他又说,中风复发率很高,呼吁病友放慢人生脚步,除注意饮食及运动外,每天一定要睡饱饱,心情也要舒压,享受慢活人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