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尼选情急 辩论会争赢面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特稿)美国选战倒数,10月3日将进行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会。9月初以来,争取连任的奥巴马民调支持率攀升,辩论会将成为对手罗姆尼扭转劣势最后一搏,预料将大打经济牌争取认同。

从共和党与民主党相继结束全国代表大会后,奥巴马的支持率持续扶摇直上,而罗姆尼(Mitt Romney)民调却不见起色。

奥巴马在盖洛普民意测验中心(Gallup)9月几次调查中,政绩支持度已达50%,9月23日到25日最近1次调查,支持度甚至达到51%,奥巴马在关键9月的状况攀升至1年来最佳状态。

争取连任的奥巴马,在经济大环境阴霾未散情况下,原本应该选情告急,但在9月初于北卡罗来纳沙洛特举行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贤内助米歇尔感性演说,拉拢不少选民的心。

尤其是超级明星助选大将、前总统柯林顿以他任内美好经济荣景与奥巴马连结,告诉选民,美国经济正朝正确方向走,要选民再给奥巴马4年。这场演说,让原本对奥巴马政策有疑虑的选民,尤其是中产阶级,在克林顿过去任内强而有力政绩导引下,产生正面效应。

事实上,在经济危殆之际,具有丰富企业经验的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应该是颇有胜算,但他缺乏群众魅力,财阀形象一直挥之不去,尤其9月被公布秘密录影谈话中,他在支持者募款餐会上抨击47%的美国人不缴所得税,依赖政府过活,不值得他关注等不当发言,让罗姆尼选情陷入空前低迷。

美国“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指出,罗姆尼早在年轻时,他父亲就告诫他,“如果要靠支付抵押贷款来赢得选举,就不要搞政治”,因此罗姆尼也常说,“经济独立很重要”。

罗姆尼也的确成功创造财富,在1999年后退休,转任公职,但“成功”经验似乎并未在这次角逐总统大位上让他加分,反而在民主党阵营操作下,被形塑为不知民间疾苦的富人形象,而他在选战中的无意举止又强化了这些特质。

民主选举在某种程度而言是一种形象选举,选前38天,美国各大媒体都认为10月3日总统选举辩论,是罗姆尼争取胜选最后机会,能否在经济议题上让现任的奥巴马居下风,外界高度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