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岛200艘渔船 岛争日相联合国发声

【新唐人2012年9月25日讯】由于钓鱼台列屿、竹岛主权争议,日相野田佳彦25日傍晚专机前往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且将发表演说呼吁领海与领土出现争议应依国际法和平解决。野田预定纽约当地时间26日中午,联合国大会一般讨论议程中演说表达这项诉求。

据中央社报导,日本政府11日宣布购买钓鱼台列屿,纳入国有土地后,与中国大陆关系紧张。中国大陆农业部表示,钓鱼台周边约有近200艘大陆渔船,及10艘渔政船护渔。大陆媒体报导,在结束东海休渔期后,大陆福建、浙江千艘渔船前往包括钓鱼台海域在内的东海作业,引起日本方面警戒。

9月16日,东海结束为期3个半月的海洋伏季休渔工作,大陆东海沿海大批渔船陆续出海作业开捕已一周。目前有10艘渔政船在钓鱼台海域执行任务。日媒体报导,到24日上午为止,大陆仍有5艘公务船在钓鱼台附近海域航行,其中2艘海监船一度驶入日本所认定的钓鱼台“领海”。

大陆国家海洋局稍后也证实,海监66船和46船,24日再次在钓鱼台“领海”内开展例行维权巡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