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振:活化客家馆 避养蚊子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郭芷瑄屏东县22日电)全国客家事务会议今天在屏东举行,一些县市提出兴设客家文化馆,客委会主委黄玉振提醒,要活化文化馆,避免沦为蚊子馆。

今年的客家事务会议在六堆客家文化园区举行,有100多名客家事务主管机关代表与会,会中客家地区县市提出以兴建文化馆舍、空间来保存客家文化。

花莲县提出要兴建原闽客文化馆,客委会要求利用闲置空间来兴建,但在兴建前需先提出效益评估计划。桃园县观音乡重提兴设客家滨海文化聚落生活空间,客委会要求观音乡提出客家文化资源等的补充资料。

屏东县内埔乡希望能将韩愈祭纳入客庄12大节庆,客委会要求将韩愈祭历史文化的独特性再加强后提出申请审核。

黄玉振表示,行政院终于同意在有“进退场机制”前提下,降低客家文化重点发展区的自筹款比例,是客庄发展的一大利多,但在建置硬体设施时,要不断充实软体,并且注意馆舍活化与经营,才不会沦为“蚊子馆”。

黄玉振表示,客委会目前积极打造“1乡镇、1特色”的产业展示及交流平台,以推展客庄形象,吸引观光客涌入,进而繁荣客庄产业经济。

这次会议重点围绕客家语言、文化传承以及客庄观光产业发展,有人提到客家同乡会正急遽减少,将使客家文化快速流失,黄玉振认为,应强化年轻人对客家的认同感,让客家语言文化能真正向下扎根。

黄玉振会中呼吁客家乡亲要养成在家里用客语沟通的习惯,客语才能从根救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