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健康法案 菲众院过首关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7日专电)在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的力促下,国会众议院昨晚以口头表决,通过将“生育健康法案”推入修改阶段,菲国距立法推行家庭计划,又更靠近一步。

生育健康法案实际上就是家庭计划法案,目的在宣导家庭计划观念,控制已逼近1亿大关的菲国人口,并维护分娩妇女及新生婴儿的健康。

人口膨胀影响政府基本社会服务品质,菲国数任政权有意推行家庭计划,但都因天主教的反对而受挫。

生育健康法案在菲国会悬置十多年,法案起草人于本届众院议会再次提案,历经17个月的冗长质询与辩论,菲律宾众议院原定今天进行表决。

但昨天下午,艾奎诺三世于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召见了许多众议员,申明支持生育健康法案的立场及理由。到了晚上,众议院突然利用全席会议的机会,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结束辩论。

依立法程序,这项法案将进入第2阶段,也就是讨论与修改后即进行二读表决。

数名反对家庭计划的众议员试图阻挡表决,但因人数悬殊而失败。

菲律宾天主教已于4日在大马尼拉地区发动一场数千人祈祷集会,原安排今天再举办一场大规模示威,结果亲执政党众议员却先一步闯关,令菲律宾天主教感到相当不满,扬言将号召信徒在明年的国会选举中,拒投票给“反生命”的候选人。

菲国参议员现也在讨论生育健康法案,如果进行顺利,参议院和众议院在通过各自版本后,将由两院联席委员会整合为单一版本,交由总统签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