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稀土收购交易 加深对中国隐忧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讯】正当欧巴马政府就稀土出口限制向中共施加压力的同时,美国著名稀土生产商莫利公司(Molycorp Inc.) 的一笔并购交易,引发了业内管理人士警告,认为可能强化美国对中国在稀土工业方面的依赖。

在华盛顿的一场稀土工业会议上,美国重要的稀土开采企业莫利公司(Molycorp Inc.) 介绍了他们将以13亿加元并购加拿大尼奥材料技术公司(Neo Material Technologies Inc.)公司的具体情况。这一并购计划完成后,莫利公司将把在美国开采的稀土矿出口到尼奥公司在中国的工厂进行加工。

Molycorp Inc.总裁Mark Smith:尼奥公司提供的技术、加上我们提供给他们的资源,创造了一个有强大生产链的公司。

业界人士警告说,美国在稀土磁性材料方面对中国的依赖已经达到危险程度,武器系统所需的稀土磁性材料也要中国供应。并购计划将加剧这一问题。

美国务院能源资源署副助卿Robert Cekuta:我们完全意识到这些产品面临的风险性,对于可靠、及时、充足的供应,巨大的价格波动的担忧。

出席会议的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美国正从供应多元化、政策透明性、及加强政府与产业界合作三方面,来解决稀土业面临的严峻挑战。他还谈到美国向世贸组织投诉中国稀土管制的具体内容。

美国务院能源资源署副助卿 Robert Cekuta:这其中的限制与问题包括﹕出口关税、出口配额、出口配额程序性限制、出口许可、以及最低出口价格。

今年1月底,世界贸易组织(WTO)最终裁决,认为中国对铝土等9种原材料的出口限制违反了世贸组织(WTO)规则。这也为目前欧、美、日对中国稀土出口限制进行投诉提供了的判决先例。

稀土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政治问题。而中共明显违反世贸组织规定的做法也肯定不能被国际社会所接受。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