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新疗法 可望终结关节炎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从肚子脂肪干细胞制成的革命性注射剂,可能不久后就能终结骨关节炎。这项突破让数以百万计有这种无法治愈疾病的人有了希望,而且可能让数以千计的人不需进行关节替换手术。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荷兰与法国研究人员发现,注射从患者腰围取得的干细胞,可以让关节避免严重磨损。这在使用干细胞终止这种疾病上,似乎是专家最接近达成目标的一次。

这项疗法可让软骨组织避免磨损并保护韧带。软骨组织是关节的“避震器”,而骨关节炎会破坏关节的软骨组织。

注射一剂脂肪组织的干细胞,可以让老鼠膝关节的受损状况减少一半以上。脂肪组织是累积在肚子周围的脂肪。

这项研究发现发表于芝加哥的美国风湿病学会(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期刊,是寻找关节炎疗法的转捩点。骨关节炎是常见的关节炎。

骨关节炎会让任何关节发炎并磨损,不过大部分是发生在膝盖与髋关节。有些关节严重受损到必须动手术。

值得注意的是,脂肪组织相对容易取得,被认为是身体内成人干细胞最丰富的来源。

根据一些估计,脂肪组织含有比骨髓多40倍的干细胞。科学家在寻找癌症、心脏病与脊髓伤害的疗法上,已经在使用这些脂肪细胞。

荷兰奈美恩大学(Radboud University)与法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的研究人员,将脂肪干细胞注射进有膝盖关节炎的老鼠体内。

有些老鼠在开始有骨关节炎的7天后接受注射,其他老鼠在14天后接受注射,这段时间相当于人类的几周或几个月。

相较于注射假干细胞的老鼠,越快注射干细胞,可以让软骨组织受损程度减少54%。经过6周后,注射干细胞老鼠的韧带受损仅有注射假干细胞者一半。

注射干细胞也会缓和滑液膜细胞活化的过程,这种活化让关节周围的软膜发炎,在某些例子上,发炎的软膜多达30%。(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