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电荒持续扩大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讯】南方五省区电荒持续扩大,大陆学者指出,受持续干旱、水电供给减少、需求旺盛、煤价高涨的影响,电煤供应形势严峻。只有打破电力垄断,才能解决电荒。

据报导,受持续干旱、水电供给减少、需求旺盛、电煤供应紧张影响,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中国南方五省区电力缺口持续扩大,据南方电网公司预测,今年第四季度电力缺口将达到1400万千瓦,明年上半年将达到1000万至1500万千瓦。

贵州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宋明: “主要是煤炭供货不足,煤炭都涨了。电厂它如果生产多了,利润并不高,所以电荒,另一方面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各方面的用电需求增加,电相应就比较短缺。”

据报导,黔桂两省区更进入红色预警状态,被迫对黄磷、铁合金、铝、钢铁等高耗能行业实施限电。

宋明:“电网是国有企业,垄断性非常强,电网的收购电便宜,卖出来的电利润很高,所以电厂它就没有积极性。运输成本涨得最快的还是油,电厂利润就相对压缩了。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煤炭生产出来,交那个煤炭资源费也是比较高,从民生的角度,应该减少一点。”

据报导,有“江南煤海”之称的贵州省,煤炭产量位居中国江南诸省之首,也是“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之一。在严重缺煤的形势下,还承担着“西电东送”的重要任务。据统计,广东省内每用电10千瓦时,其中1.2千瓦时由贵州供给。

新唐人记者李玫、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