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多省高温少雨再遇大旱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讯】中国南方多省再遇大旱,云南、贵州、湖南等地已经两到三个月没下大雨,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大面积枯死,云南旱情甚至超过去年,灾区民众指出,当地气候异常与过度开发,环境被破坏有关。

据云南省气象台统计,今年1月1日至8月8日,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为548毫米,与旱情严重的2010年同期相比偏少49毫米。曲靖市陆良县农民黄先生认为,云南气候异常跟原使森林被滥伐,过度开发,环境被破坏有关。

黄先生:“云南好多地方都在干旱,庄稼就收不了了,水库里没水,云南这几年气候不好,经常干旱,就是生态破坏了,关系很大。”

截至17日,贵州省干旱监测显示,全省超过60个县市区出现旱灾。截至8月12日,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566万亩,300多万人、126万头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遵义凤岗县农民李先生表示,多数农民出外打维生。

李先生: “旱灾比较严重,那农民的生活肯定会受影响,出去打工的农民多啊。”

据报导,湖南的降雨量比往年偏少三成多,全省有三分之二的县市区受旱灾。永州农民唐先生表示,当地两个水库被开发商霸占,失去灌溉水源后,农民只有看天吃饭。

唐先生: “将近两个月没下雨,庄稼没有水灌溉,河水都断流,今年连小菜都种不出来,秧啊没有插起来,还有是干枯了。现在用水很远很远的地方去挑,开发商主要是他把水源切断了,现在老百姓告也告不动啊。”

据报导,中国南方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局部地区最高气温直逼40摄氏度,旱情将进一步升高。

新唐人记者熊斌、孙蕾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