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监管不力 超采污染严重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大陆稀土专家指出,由于政府监管不力,中国稀土开采超标是普遍现象。中国提供全球超过90%的稀土,长期以来超采,不仅严重破坏环境,还有放射性污染的问题。

长期致力于稀土研究的专家,中国稀土学会学术部主任陈占恒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稀土矿开采指标已全部用完,由于监管不力,稀土开采超标很普遍。

陈占恒:“政府应该说强制他们来停,像咱们国家的很多政策一样的,在具体执行的时候出现问题。如果关掉它,税收就会有影响,所以好多地方政府也是睁一眼闭一眼了。”

陈占恒表示,稀土开采首先要注重生态环境,但是中国的环保部门受地方政府部门制约,为了税收保护企业。

陈占恒:“大陆30多年工业化进程的太快,地方都为了发展经济,增加税收,促进就业,但把环境问题呢视而不见。还有一个放射性污染问题,应该相当大的重视才行,包头就没有去治理,最近有报导癌症去世的。”

据中国稀土学会粗略估计,2010年,稀土实际产量约13万吨,陈占恒还提到,今年上半年游资配合政策炒高稀土价格,7月以后价格回跌。

陈占恒: “咱们国家一直是在卖资源,包括钨资源,已经快采没了,咱们国家资源浪费很严重,因为技术比人低嘛,工业基础落后。稀土做成一些终端产品,才能真正体现它的价值,我们很多东西应该向日本人学习。”

据报导,今年中国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9.38万吨,全球消耗量超过90%的稀土来自中国。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