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蕉盛价衰 引发朝野议论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讯】台湾近来香蕉盛产,价格直跌,总统马英九日前为此发言,朝野也掀起议论。在野立委12号说,他们愿意和农委会主委辩论,认为农民实在不敷成本,农委会则强调,将会辅导农民把产季往春季、秋冬季疏散,避免集中。

前一天农委会才澄清,现在已经没有一公斤两元的低价香蕉了,不过到底农民有没有保障,还是引发在野抨击,并说愿和官方辩论。

民进党立委苏震清:“真的不够成本阿,主委,香蕉的成本价,一公斤,保守估计,还要十二块,或十二块半,六块六会有成本吗,十块九会有成本吗,包括现在的批发价,也不够成本。”

而农委会接受在野辩论,表示天天查价,目前倾向辅导农民,疏散夏蕉。

农委会副主委黄有才:“我们只能够传达讯息给他,现在种木瓜的人很多,重香蕉的人很多,但是我们没有一个政策的工具来禁止他。”

国民党立委赵丽云:“为什么没有,你们应该可以用。”

农委会副主委黄有才:“我们没有这样的法令。”

国民党立委赵丽云:“香蕉节,木瓜节,也收了22公吨,广告也给你们支持,卖了54公吨了,我的意思说,你们这是短期的,每年都是作短期的,我希望有个中长期的。”

夏季香蕉吃得少,立委要官方拿长期配套,农委会说,将用每公顷补助15万元的方式,鼓励农民转作,提供外销海外的包装费用,抢救蕉价。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