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不稀有 大陆无法永远垄断

【新唐人2011年7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这17种矿物可能很难寻觅,要在天涯海角才能找到,但到处都用得到,像iPhone、风力涡轮发电机、卤素灯、精密导引飞弹、电脑光碟机、X光影像机与液晶电视等,族繁不及备载。

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报导,关键问题是,全球的稀土蕴藏量很多,但目前95%的产量都来自中国,一个不太会慷慨分享商品的强权。

这就是为什么日本科学家声称发现到1000亿公吨稀土的消息,有可能让人感到振奋的理由。1000亿公吨稀土相当于全球稀土总量的1/5。只是,这些受人讨论的矿物,还藏在太平洋海底的泥浆。

尽管科学家主张,可以把富含矿物的泥浆挖出来,用酸性物质处理,以取得矿物,但有些人怀疑取得这些矿物是否可行。也有人质疑,宣布这项消息是否有政治意涵,以对中国施压,让它再次打开贸易管道。

不可否认的,美国与日本这两个科技生产大国,都很担心稀土的供应量。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年稍早授权拨出一大笔经费,让美国有更多责任确保稀土金属的供应量。

根据路透社数据,用于混合动力车与智慧型手机的镝,价格从一年前的300美元,涨为10倍来到如今的3000多美元。钕也从45美元涨至近450美元。主因是中国在去年底将所有稀土金属的出口减少40%。

不过,让出口配额放宽,还是有些希望。在日本宣布发现稀土的隔一天,北京因为遭到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sation)温和警告,表示将改进出口稀土方式。世贸裁定,中国抑制外界渴望获得的稀土出口,违反国际规范。

不过,寻找更多稀土以及把中国赶下最大供应国的地位,这场战争仍在开打。问题是,最新“发现到”稀土的消息是否只是宣传战的第一招。

独立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向彭博社(Bloomberg News)质疑这项新发现的利用价值,稀土产业及技术协会(Rare Earth Industry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成员戴兰尼(Keith Delaney)也说,这项发现虽然“耐人寻味”,但要知道开采是否可行,还言之过早。

稀土研究机构“科技金属研究公司”(TechnologyMetals Research)研究员海契(Gareth Hatch)告诉美国国家广播有线电视公司(CNBC):“我不会对这件事感到兴奋。理论上来说,稀土的价格未来可能会涨到某种程度,让开采海底稀土变得经济实惠,但是,我正在追踪约380件陆地稀土计划,而且对于不定期未来的稀土需求,透过这些开采计划就能满足,不需操心海底开采计划。”(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