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村民抗征地封路 万余师生停课

【新唐人2011年6月23日讯】(新唐人报导)广东肇庆市端州区黄岗街道石牌村村民因不满政府征地,多次阻拦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门口地”施工,近日村民再度阻拦,与施工方僵持数小时。肇庆工商学院学生上课必经的3个路口也被封堵,全校12000多名师生因此而被困了6个多小时….

村民们阻拦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施工

大陆媒体报导,5月22日,广东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门口地”施工,石牌村村民闻讯赶到与施工方发生冲突直到下午5点左右,施工队承诺停工后,村民才逐渐散去。

次日施工队非但没有停工,反而增加人员保护施工,村民再度前往阻拦。与施工方僵持数小时后,下午3点左右村民转向肇庆工商学院的附近,学生上课必经的3个路口也被封堵,因此该校教学活动一度中断,至晚9时左右,村民才逐渐离去。

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助理吴桂新说:“2300多名学生被困6个多小时,全校12000多名师生也无法正常工作和上课……”

村民们不知土地被征

石牌村村民指,肇庆工商学院自2005年在“门口地”的14.59亩土地上施工以来,他们至少阻拦了7次,因征地没有召开村民会议,他们也没有任何补偿。

村民说,除了“门口地”外,2003年,在未经村民同意、未支付补偿的情况下,石牌村小组位于石硅湖旁另一块面积为66.792亩的土地也被征收用于肇庆工商学院建设。

村民指,上述地块曾为荒地,1990年3月,石牌村小组以每年每亩100元的价格承包给卢文开、曾文发展养殖业,期限40年。

2004年承包方突然停止了交租,后来才知道这块地已于2003年被征,用于建设肇庆工商学院学生宿舍。

2005年,村民发现“门口地”也被肇庆工商学院纳入建设范围。

村民就此问题找到石牌村委会干部,对方表示“不是很清楚”。

村民又找到肇庆工商学院,校方称已经取得了“石硅湖地”和“门口地”的合法使用权,并出示了土地使用权证。

村民多次将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但未获答复。肇庆工商学院的施工活动也屡次遭到村民阻拦。

村民们对征地强烈抵触

2010年,肇庆市政府再度征收石牌村小组土地820亩,其中肇庆工商学院用地450亩,征地补偿款总计约5700万元。但因受“门口地”被误征问题影响,村民们对此次征地表现出较强抵触情绪。

2010年10月13日,石牌村小组召开会议制定了一份《征地分配方案》,但逾半村民表示,至今没有领取补偿款,村小组负责人签署承诺书时,他们并不知情。

肇庆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储备中心负责人认为,部分村民之所以仍不同意征地,是因为政府有意隐瞒真相故意误导才造成村民强烈抵触情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