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房地产泡沫开始泄气

【新唐人2011年6月11日讯】中国房价多年来狂涨不止,其疯涨程度超历史上任何时代。中国房价泡沫化造就了千万富豪,甚至被外界评价为房价已经高涨到“高度政治敏感的阶段”。近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一篇评论文章称,中国房价这个泡沫开始泄气了。

9日,《华尔街日报》在“中国房地产泡沫开始泄气”一文中说道:中国部分主要城市的住宅价格开始回落,一些不受欢迎的炒房行为受到抑制。

文章指出:世界银行(World Bank)多位经济学家周三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提醒说,房地产泡沫是中国面临的最大经济风险之一。而目前很多拉美和非洲经济体已转移了经济重心,开始向中国出口原材料。

文章评论:如今楼市需求开始减退。中国房地产咨询公司搜房(Soufun)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平均房价同比上涨5.1%,涨幅较快速上涨的2009年和2010年有所放缓。据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估计,到今年年底,大连、天津等中国二线城市可能会出现足够销售20个月的存量房,给房价带来“巨大”压力。渣打银行预计,中国很多城市的房价会下跌10%到20%。

文章指出:市场研究公司龙洲经讯(Dragonomics)的分析师Rosealea Yao跟踪研究了中国九大城市的房产数据后发现,今年4月这些城市的房价同比下跌了4.9%。

文章指出:很多分析师认为,一直显示房价呈小幅上涨势头的官方数据淡化了房价的减缓速度,因为中共政府可通过对开发商施压来影响统计数据。政府可根据自己希望什么样的数据,来让开发商停止或增加向市场投放高价值房产。

文章指出:中共政府有关当局正力图缓解房价上涨,因为他们担心通货膨胀失控可能会迫使他们对经济进行更严厉的整顿。政府官员面临着已经买不起房子的普通民众的普遍愤怒。待解答的问题是,政府是否能够以一种不会损害经济增长的方式逐渐降低房价。

文章引述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上周接受采访的话说,从许多方面来看,房价确实很疯狂。他说,大城市的房价远远超出年轻夫妇的经济能力,按平均收入计算,他们可能需要省吃俭用20年或30年才能买得起。

文章评论认为:一个普通居民现在需要储蓄57年才能够支付房价。

文章指出:据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统计,上海4月份住房销售较1月份的1.75万套暴跌37%,至1.1万套。由于生意萧条,香港美联集团有限公司(Midland Holdings Ltd.)旗下的美联物业(Midland Realty)关闭了上海九个房地产办事处中的八个。

文章引述北京其他地区的另一名经纪人说,政府要求购房者必须持有正式的在京居住证以及连续五年的纳税证明,这一规定抑制了房屋销售。他说,不过6万到7万元人民币(9200至10800美元)的贿赂就足以让市政府官员忽略这些要求。

文章指出:同样尚不明朗的是,中共经济官员是否能够逐步缓和增长,而不是造成经济崩溃。中共希望低成本住房建设的激增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高端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减少。但批评人士说,地方政府已经越来越依赖于销售豪华项目建设用地的收入,需要对地方政府施压更大压力,要求其支持社会保障住房的开支。有些地方政府将现有房产重新划分为低收入保障房,而不是建设新的住房。 但为低收入保障住房提供资金一直都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歧的一个根源,这导致保障房建设远远无法切实完成。

文章指出: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说,若建设量和房价跌得太多,中共政府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放宽对买房的限制。

文章引述瑞银经济学家汪涛说,预计房价会再涨三到五年。随后价格会大幅下跌,重创投资者、银行、建筑公司和其他工业领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