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开采稀土带来无可挽回的健康悲剧

【新唐人2010年11月12日讯】瑞士《伯尔尼报》发表了德国记者包克(Henrik Bork)的长篇报道,题为“中国肆无忌惮地猎取稀土”,揭露中国在开采稀土中一味追求金钱,无视环境保护,不仅造成环境污染,也带来无可挽回的健康悲剧

据德国之声报导,包克在文章写道:“中国的稀土开采量是全世界的97%。自从中国限制出口,广东山区的稀土价格飞涨。最大的稀土矿白云鄂博在中国北方,产量占世界需求的三分之一还多。而真正稀少的所谓重稀土主要在南方,比如郭田镇。”

报导写道:“即使在那些由政府直接控制的开采稀土的地方,开采也是完全蔑视环境保护,危害居民健康的。在内蒙古白云鄂博,国家的钢铁巨头包头钢铁公司在开采铁矿石时将稀土作为副产品从地下大量地攫取出来(据说在一些年度,镧的开采占了世界产量的45%),出现一个凹坑,在卫星图像上就像是月球的表面。”

开采出来的原矿在包钢分公司加工,离包头市不远。“那里也没有采用环保的方法把稀土隔离,而是用硫酸将硝酸盐和其它化学成分清洗,污水接着被抽到一个人工湖里,这个毒湖现在已经有12公里长,这也是创了世界纪录。湖里不仅充满化学物质,而且含有好几吨放射性的钍,大都存在于稀土矿沙中。”

报导援引中国报刊的消息说,“离毒湖几公里的地方,不久前还有许多村庄,获得了不光彩的名称‘癌症村’。从1993年到2005年,仅在弹丸之地打拉亥上村就有66人死于癌症。2006年村子里死了14人,其中11人的死因是癌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