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厂转单效应 光碟片厂强涨

【新唐人2010年9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韩婷婷台北29日电)碟片大厂日本太阳诱电(Taiyo Yuden)难抵日圆升值冲击,宣布大幅缩减产能,引爆市场预期日厂转单台厂大利多,激励光碟片厂一片红通通,尤以中环及铼德涨势最猛。

在过去CD-R、DVD-R时代,日本大厂基于成本竞争力考量,纷纷委外代工之际,唯独太阳诱电依然坚持日本在地生产,在外包装上更打上了日本制行销口号。

业者表示,连太阳诱电都撑不下去,显然日圆升值冲击相当大,日厂只能朝更高阶产品努力,较成熟产品势必往外释单,此一趋势在近来蓝光碟片更明显。

从BOC info.的资料显示,太阳诱电在2009年依然为全球第4大光碟片生产制造厂,CD-R、DVD-R市占率分别为9.4%及8.8%,如今日圆强劲走势,可谓是压倒日本碟片生产的最后一根稻草。

台系光碟厂过去几年产业震荡,历经产业洗牌,精碟、远茂等大型二线厂纷纷退出竞争行列,国硕与新利虹也将重心转移到新事业领域,也因此,日本代工订单转移,能选择厂商仅剩前两大光碟厂,中环与铼德有机会承接。

太阳诱电决定将碟片月产能,自现行1.1亿片大幅缩减41%至6500万片。市场推估释单商机高达百亿元,可望为中环及铼德注入新契机。

光碟片厂受到此一大利多激励,类股呈现价量齐扬走势,其中铼德涨幅逾半根停板,中环涨幅也有3%,表现最强势,钰德也有超过2.5%涨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