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穷国256亿债 各界反应强烈

【新唐人2010年9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子琦综合报导)9月22日,中共总理温家宝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会议讲话时说,截至2009年底,中国已免除了50个穷国的256亿元人民币债务,将进一步免除这些国家2010年到期未还的政府无息贷款,并宣布将再向巴基斯坦提供2亿美元的抗洪援助等多项捐款及援助计划。

温家宝强调中国将“竭尽所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形式多样、真诚无私的援助”。他还说,中国同时向非洲国家提供了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向东盟国家提供了150亿美元的信贷支持等。

中国外债减免史  

2000年10月,在中非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首次宣布在两年内减免32个非洲国家总额达100亿人民币的债务。

在2005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中指出,截至2005年,中国已减免了44个发展中国家总计198笔价值约166亿元人民币对华债务。

2006年11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再次宣布将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33个非洲重债穷国及最不发达国家截止2005年底的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

2007年5月,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开幕,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时透露,中国累计已免除非洲国家欠华债务109亿元,目前已承诺并正在办理的免债还有一百多亿元。

2009年3月,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在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问题特别国际会议上发表讲话,宣布中国政府将承诺向阿富汗提供的7500万美元优惠贷款全部转为无偿援助。

2010年2月,中国国务院批准了减免伊拉克欠华债务的80%。伊拉克欠华债务总额为85亿美元,也即中国政府此次减免债务约为68亿美元。

2010年8月,央视新闻联播同时出现两条新闻:一、为支持俄罗斯抗灾,中国将捐赠10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2000万人民币的物资,空运送往俄国;二、甘肃舟曲缺乏饮用水和方便面,政府号召大家积极捐款。

各界反应强烈

对于温家宝宣布免除50个重债穷国到期贷款,网友们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

南方都市网友评论: 太有钱了,国家富得流油了。去关注国外民生了?或者是和腐朽万恶的资本主义作斗争的需要?还是和那些认钱不认人同志加兄弟团结的需要?纳税人的钱啊,说给就给了。

也有网友指问:我国是发达国家了吗?什么时候也可以减免一下自己国内穷人的债务呢?

深圳热线网友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说:上帝都笑了!中国有钱吗?有没有钱老百姓说了算。一个穷国有什么资格称霸!

署名何海的网友说:中国国家很富有!!!人民很贫穷!!!

也有网友说:看来还是不缺钱,以后捐款审慎考虑了。

评论家夏小强曾发表题为《如此国际主义为哪般? 》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国教育投资不及非洲的乌干达,失、辍学儿童人数世界第一;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还在针对初、中等教育征收高昂学费的大国,而其他大国都免费向其国民提供;.中国九亿农民几乎没有任何医疗社会保障,世界第一。

夏小强指出:“中共政府不顾民众的生活而把大把金钱买他国的欢心,目的也很简单,只不过用大把钞票买来这些国家为中共恶劣人权记录撑腰和支持的投票,在国际上装点门面而已。”

大纪元著名评论员李天笑博士曾在接受热点互动节目采访时说,国内的很多民众看不起病、上不起学,同时也住不起房,甚至有很多人是“小病拖,大病挨,快到死了才往医院里面抬”,有几千万的中小学学生失学,中共却大施金源外交,实际上是为了一党的私利,慷人民之慨。

李天笑博士还表示,在改革开放、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国的国民经济被中共搞到了崩溃的边缘,但是中共为了维护它的所谓的合法性,就在经济上下工夫。目前“国际上对中共的迫害人权是一片指责声。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它为了弥补臭名昭著的声誉,它必需要从非洲拿到一些选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