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土石流警戒区 中央吁撤离民众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绅旭台北7日电)中央灾害应变中心今天表示,莫拉克台风滞留,入夜后南部风雨将转大,最高雨量上修到1400毫米,吁请中南部五县市首长立即撤离土石流警戒区民众。

中央灾害应变中心要求立即撤离土石流警戒区民众的县市,包括南投县、嘉义县、台南县、高雄县和屏东县5个县市。应变中心指出,撤离权在地方政府,不在中央。

气象局表示,莫拉克台风处于滞留状态,风势方向和台湾山脉的方向平行,雨量还不大,等到台风中心点稍微往西北移动,西南气流将与山脉方向垂直,会带来很多降雨。

气象局指出,目前降雨情况以北部较多,入夜后,中南部山区雨量将增加,包括南投县、嘉义县、台南县、高雄县、屏东县等,总雨量预测都上修,降雨量为1000毫米到1400毫米。

应变中心分析研判组表示,台湾山区这两天已经降下数百毫米雨量,土壤含水量饱和,如果再降下豪大雨,土石流和水灾恐难避免,南部县市应在今天入夜前,尽速撤离警戒区居民,以策安全。

消防署长黄季敏表示,50年前87水灾时,并不是刚过境的台风重创台湾,而是随后的西南气流,吹向迎风山坡造成豪大雨,这次的台风也有类似的征兆,不得不防。

应变中心指挥官、内政部长廖了以强调,防灾要“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