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被指造假

【新唐人2009年7月14日讯】中国教育部7月11日在新闻通气会上说,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68%,已有415万大学生找到了工作,比去年同期增加44万人。但是有不少大学生现身说法,表示这个就业率经过注水,并没有反映大学生就业率的真实情况,教育部在愚弄人民。

香港东方报业网站说,听起来真像神话,其实难以令人信服。报导指出,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全国企业一片倒闭声,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的外贸企业更成倒闭潮。在就业岗位大幅减少的背景下,大学生就业怎么可能不降反升呢?

事实上,今年三月份,单单广东省的本科毕业生就业不到三成,专科毕业生不到二成,广东这样的经济大省尚且如此,何况其他省份,短短三个月之间,又怎能达到就业率68%?

而此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4月23号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大学生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签约率是20%-30%,略低于去年同期。7月初,民间机构麦可思公司发布的调查资料显示,截至6月底,2009届本科毕业生的签约率为40%,也低于去年同期。

香港东方报业的报导指出,真正的奥妙在于就业率的统计方法,很多内地高校为了提高就业率,逼迫学生造假。有大学生揭发,每个大学生只有向学校交一份单位盖章的就业证,才可能拿到毕业证书,否则就不能毕业。

大纪元新闻网的报导跟帖中许多大学生纷纷揭露教育部造假,回帖多达几千条。一些毕业生还证实所在学校大肆造假并不是新闻,而且有从潜规则向明规则转化的态势。

报导中,一名安徽淮南大学生说,“我是一名应届毕业生,在离校时,我们每个人都要向学校提交一份单位盖章的就业证明,才能拿到毕业证,‘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68%’的资料就是这样得来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