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政治敏感年 中国人权律师遭打击

【新唐人2009年7月6日讯】2009年可以说是中国的政治敏感年,中共政府关闭了一些专为人权说话的律师事务所。今年2月,北京市司法局以亿通律师事务所聘用没有律师资格的人非法执业作为理由,已经对亿通律师事务所作出停业六个月的处罚。

被停业的北京亿通律师事务所多名律师迫于生活的压力投靠别家事务所,只留下5名律师,“亿通”曾经为中国著名的环保志愿者和人权活动家胡佳发声﹔也曾为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辩护,还受理其他数百件的冤假错案等。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导说,若不是亿通肯接下这些案件,否则在中共独裁高压统治之下,法律只能沦为政治压迫的工具,所有与当权者权益抵触的弱势,永远没有拿回公平正义的机会。虽然亿通打赢了60%的诉讼案,但从数百万的访民数量看来,藉法律途径争回公道的比率实在是不高。

据了解,中共政府想尽办法想要关闭类似亿通这样专为人权说话的律师事务所。它所采用最省力的方式就是藉由行政管理手段,吊销或不予更新职业证的方式打击这些所谓的麻烦制造者。

中国人权律师,目前流亡海外的郭国汀律师表示,中共司法当局每年一次的年检注册制度就是控制律师的手段之一,以此,逼迫律师在生存面临威胁的情况下与当局合作。

郭国汀:“谈到注册,显然是中共当局为了控制律师,人为设置的一个非常不合理的不公不义的制度,因为全世界各国的律师没有这个制度,只有中国有。”

人权团体统计,中国今年有22名律师不被允许注册更新职业证,而他们都是精通法律的人权律师。

郭国汀:“一个敏感案件,或政治案件,宗教信仰的案件,或者说是法轮功案件,如果没有媒体的曝光,法院根本就不予理睬,律师的辩护、代理全部变成了摆设。如果允许律师继续这样大量的接受国际媒体的采访。那不是把中国当前的方方面面的人权状况,以及中共当局的很多毛病,社会阴暗面,法院系统的腐败,全部都会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所以它就要玩命的打压律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