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上海塌楼曝黑幕 当局掩盖豆腐渣

【新唐人2009年7月6日讯】上海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小区一幢刚建好的13层商品楼房,6月27号早晨突然连根拔起整体倒塌,导致1名工人死亡。楼房整体倒塌在国内尚属首次,再度引起国内外民众对大陆豆腐渣工程的关注,同时揭开房地产行业官商牟取暴利的黑幕。

“莲花河畔景苑”整个小区有13幢楼,总共房源是629套,已售出489套房。在事发地盘另有3幢高楼也出现倾斜现象,其中6号楼与倒塌的7号楼一样发生位移,通过填土抢救,目前已复位29毫米。上海市政府官员表示,不能排除再次发生倒塌事故的可能。

目前,约400名购买了该楼盘的户业主签署了退房登记表。7月4号,数百名户业主与开发商代表律师开会,多名业主手持“退房”、“惨”等标语牌聚集在会场外,高喊“退房!”“俞正声!”等口号,不满开发商未提出具体赔偿,质疑有政府官员入股开发公司,要求市委书记俞正声出面处理事件,之后集体到上海市政府门前抗议。

经大陆媒体和网民追查发现,出事的“莲花河畔景苑”项目开发商上海梅都房地产公司,其中多名股东都是当地政府官员。《南方都市报》在7月1号中共建党日刊出一篇社论《上海塌楼:政商结构比建筑结构更值得关注》披露此内幕,可室这篇社论当天在《南方都市报》的电子版上“开天窗”,版面显示为空白。

据报导,梅都第二大股东、原公司董事长阙敬德原任闵行区梅陇镇征地服务所所长、现任镇长助理兼镇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上海迅豪置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兼董事长。梅陇镇征地服务所现任所长张锦梁也是梅都房地产股东。

上海中心图书馆闵行分馆馆藏的《2002闵行年鉴》第112页中,记载了2002年对阙敬德以玩忽职守罪的立案侦察,追缴赃款赃物及挽回经济损失1327万元。阙敬德后来竟然不改姓名,摇身变成梅陇镇政府官员兼梅都房地产第二大股东。

《南方都市报》社论指出:由政府部门“征地事务所”出资兴办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本身已经集土地垄断权力与开发权力于一身,那些官员以及利益相关方,通过“ 改制”成为开发商的法人代表和股东,他们让公共权力私有化。

社论表示:“有背景,有恃无恐”,一语道破重大建筑施工质量威胁的本质。正是因为开发商得到了权力的有力的庇 护,才导致官商沆瀣一气,在利益集团面前,监管自然难以生效,法律法规自然形同虚设。

而另一方面,中共官方喉舌中央电视台报导说,上海市政府7月3号召开新闻发布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等14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倒楼事故原因作出结论:大楼两侧的压力差导致房屋倾倒,原结构设计和管桩符合规范要求。

此官方结论一出,随即遭到国内外专家和民众的普遍置疑。大陆网民讽刺说,这是河蟹打洞导致,“哎,每次都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呀。”“典型的偷工减料,奸商的杰作。”

长期从事建筑地基稳定研究的美国加州大学岩土工程专家陆博士认为,中共利用御用专家给出的事故原因是站不住脚的。地基设计不合理或地基施工质量没有保证,应该才是在建楼房突然倒塌的主要原因。

加拿大康可迪亚大学结构工程学博士竹学叶说:【录音】“明显是豆腐渣工程,基础完全折断了之后,上面基本完好的躺在地上,上面做的很漂亮、很结实,但底下是烂的。地下工程这部分我们称为隐蔽工程,因为高层建筑很大一部分直接投入到基础这部分的。它最可恶的就是把这部分隐蔽工程偷工减料做成豆腐渣。”

旅居美国的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须寅在查看倒塌房屋的图片之后表示,从被折断的空心混凝土桩的断面看,几乎没有什么钢筋。这样的混凝土桩只能抵抗垂直荷载,而无法承受楼房倾覆的侧向力。

须寅教授还引述其他顶级专家的话说:【录音】“北京这个地方要么没有地震﹔如果发生地震,有一半的建筑都会倒。北京豆腐渣工程太多了。”

据上海民众曝料:有上海承包商在房地产基础工程施工时,使用了非标钢筋,在夜里偷偷将基础工程浇上水泥,第二天再贿赂监理人员蒙混过关,上海很多房子都是这样盖起来的。也有不少媒体披露了上海、杭州等地官商勾结的隐秘链条,造成的豆腐渣建筑,成为民众安全的最大隐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