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最大腕抄袭门 两官媒互控侵权

【新唐人2009年7月1日讯】6月29号,原光明日报社长李树喜一纸诉状把人民出版社现任社长黄书元告上了法庭。大陆媒体把这场国家顶级出版社之间的官司戏称为“最大腕抄袭门”,真是龙王庙里发大水,一时之间不知道究竟是谁在抄袭谁?请看报导

涉案书籍《察贤辨才》是中共党政干部必读的所谓“科学发展观”历史文化读本之一,十分畅销。原光明日报社长李树喜发现,该书的16.8万字中的14.4万字都来自于他写的《李树喜品评历代用人方略》,侵犯了他的署名权,作品完整权和发行权。

但是,在庭审中,被告黄书元的代理人表示,《察贤辨才》是取材于1993年出版的《国史镜鉴》一书,李树喜的《李树喜品评历代用人方略》才是从《国史镜鉴》中抄袭而来。而《国史镜鉴》是谁写的呢?有四名作者,李树喜是其中之一。按李树喜的律师的说法,这不构成侵权行为﹔但是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赖长扬又发文举证李树喜的书未经其他作者同意全盘从《国史镜鉴》抄袭。

有读者说,“看到这条消息后,我不知道谁侵谁的权。”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原来的一本书现在变成了三本书。读者说:“连光明日报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这样的权威出版社都抄来抄去,我们还有什么不能抄?”读者戏称道“让出版社长对付出版社长是反抄袭之妙策。”

还有网友讽刺说:“科学发展观读本竟是抄袭之作,佩服佩服!听说是国家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干的事。还教育党政干部呢,先教育教育自己吧!”

大陆媒体多对学术界抄袭之风表示无奈,国家级出版社社长也难独善其身,难怪有人说“中国学术界之大楼倒塌也!”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