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出现新流感人传人首例 专家忧下波疫情

【新唐人2009年5月6日讯】(中央社日内瓦5日综合外电报导)H1N1新型流感疫情今天未见大举扩散,但南韩出现亚洲首起人传人确诊病例,同时虽有部分医学专家表示这种新流感病毒威力似乎并不强大,却也有科学家担心会出现第二波疫情,而且病毒毒性可能增强。

世界卫生组织(WHO)今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流感确诊病例增至1419个,其中有30个病例已死亡。

  世卫组织发言人并表示,该组织正在运送240万个疗程的抗病毒药物克流感(Tamiflu)到墨西哥在内的72个国家,以遏止H1N1新型流感疫情

  南韩官员今天则证实,南韩出现亚洲首起人传人新流感确诊病例,一位修女被另一位修女传染。韩国疾病管理本部(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Prevention)表示,检验显示这位未曾到过墨西哥的44岁修女感染了新型流感。

在疫情源头墨西哥,关闭一周的公共场所于明天重新开放前夕,总统贾德隆(Felipe Calderon)指出,墨西哥新流感疫情能受到抑制,绝大部分要归功公共场所关闭措施,而全国将“重返日常生活正轨”。

但他警告,未来几天学校、商业活动及一些观光场所将重新开放,病毒“仍存在且仍有传播危险”。

  墨西哥流行病防治中心(EpidemiologicalVigilance Center)主任乐扎纳(Miguel AngelLezana)说:“病毒再现是可以预料的。因此,风险是冬天到来时,流感有可能再度转强”。

有专家说,比起每年在全世界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的可怕病原,H1N1新型流感病毒相形见绌。

马里兰大学流行病学家纳塔洛(James Nataro)说:“这次感染情形极像我们所说的季节性流感,像是较典型、普通的疫情,不同于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

纳塔洛表示,H1N1新型流感造成的感染病例与死亡病例,比起每年登录的季节性流感病例,数量少了很多,并指出新型流感病毒的致病力温和。

  尽管如此,其他专家警告说,世界各国必须提防第二波疫情。根据之前全球疫情的经验,第二波毒性可能增强许多。

专家们指出,20世纪三次全球流感大流行,包括造成4000万人死亡的1918年西班牙流感,起初都是在北半球春末发生相对缓和的疫情。

伦敦圣巴索罗缪医院(Saint Bartholomew’s)和皇家伦敦医院(Royal London Hospital)著名病毒专家奥斯佛(John Oxford)说,全球疫情通常一开始会有一个“前导波”,预示之后会有另一波疫情。

威契塔州立大学(Wichita State University)历史学家和猪流感专家甘纳(George Gehner)告诉法新社记者说:“1889、1918、1957和1968年,都是在春季和夏初,也就是北半球流感季节结束的时候,出现一种到处蔓延的新型流感。”

奥斯佛跟甘纳都说,出现“第二波”的可能性很高,但未必比第一波致命。即使第二波确实毒性更强,世界各国应付致命流感的能力也已经提升许多。

目前的新型流感疫情在南半球即将来临的冬季如何发展,还有墨西哥疫情有是否有许多老人死亡,将对未来几个月会发生什么事提供重要的线索。

卫生专家最担心的情况是病毒持续变化,跟鸟类、猪只和人类流感的病毒基因混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