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专家:病毒重组 猪流感疫情恐较禽流感严重

【新唐人2009年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27日电)台湾猪只疫病专家、前台大教授赖秀穗今天表示,猪的遗传和生理功能跟人相近,因此猪流感容易传给人。而这次病毒已在猪身上重组,一旦疫情扩散,恐将较禽流感疫情更为严重许多。

猪流感疫情引发国际恐慌,赖秀穗指出,这次猪流感疫情最令人担心的部分在于,流感病毒在猪身上重组后威力更强。加上猪只的遗传和生理功能与人类很像,很容易成为动物病毒传染给人类的媒介。

他说,若重组过的猪流感病毒再传给人,并透过人传人持续散播,就很容易造成大流行。

赖秀穗表示,1976年美国纽泽西州曾发生H1N1病毒猪流感疫情,造成230名新兵感染,1人死亡。美国政府随即为民众施打利用鸡蛋制作的疫苗;疫情持续 2个多月后结束。

不过,这波疫情因为是重组过的病毒,且墨西哥已有多人死亡,他认为,“病毒强度可能比1976年的病毒更强”。

他说,猪体内就像一个大工厂,若有3种病毒在那里进行重组,之后就会变成毒性很大、对人有害的病毒。他强调:“这是最可怕的,但现在好像发生了! ”

他提醒,自美国、墨西哥等地返台民众务必远离养猪场。而养猪业界更须谨慎,绝不能轻忽这波疫情可能造成的冲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