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美墨猪流感疫情 政院明开跨部会会报

【新唐人2009年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李佳霏台北26日电)墨西哥与美国爆发猪流感疫情,行政院副院长邱正雄今天说,卫生署已启动紧急因应机制,行政院明早将召开跨部会联系协调会报,若有必要,将报请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

墨西哥与美国西南地区爆发人感染猪流感疫情,世界卫生组织(WHO)并将新型猪流感疫情称为“国际关切的公共卫生紧急状况”,建议所有国家“密切监控不寻常的类流感及严重肺炎疫情”。

邱正雄下午接受中央社访问表示,针对WHO发出的疫情警讯,行政院已要求卫生署及疾病管制局立即采取紧急应变措施,24小时监控疫情发展。

他指出,除疾管局提升旅游警示等级外,现阶段以“境外阻绝”为首要措施,行政院也请交通部协调航空公司锁定来自美国南部与墨西哥的旅客,协助注意机上旅客健康状况,如果有出现发烧等类流感症状者,应立即送至指定医院观察与管理。

邱正雄说,另一方面,疾管局也将持续透过国际卫生条例(IHR)联系窗口与WHO密切联系,掌握猪流感疫情的最新资讯。

他指出,行政院高度关注这项疫情的可能发展,一点都不敢轻忽,行政院将在27日上午10时召开跨部会联系协调会报,将有包括国家安全局、卫生署、内政部等相关27个单位首长与会研商;若有必要,将依法报请行政院院长刘兆玄同意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以最高注意等级因应疫情可能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