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抗癌勇士 苏楷侬获周大观希望奖章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翁翠萍台北12日电)走出13年吸毒深渊,浪子苏楷侬立志帮人戒毒,到全国戒治所分享经验,却遭逢肺腺癌末期挑战,勇敢抗癌的他,用萨克斯风陪伴更多人抗癌,获得周大观文教基金会2009年希望奖章。

癌末的苏楷侬嘲笑自己各类毒品都碰过,可说是有毒品硕士学位,但也逢人就说,内心的毒比外在毒瘾更难戒,如果总觉得自己做不到,就真的永远戒不掉,他鼓励所有吸毒者相信自己可以戒毒,更要接纳别人帮助自己。

苏楷侬说,最初吸毒是为逃避现实,开始时觉得刺激,但渐渐被毒品控制,身体不堪负荷,失去健康,也失去交往多年的女友;最后是阿嬷的爱加上基督信仰引领,让他回头。

他说,戒毒很不容易,但不是不可能。初上教会时,他无法马上戒毒,直到有一次在台北参加美国布鲁克林黑人布道会,上前接受牧师走出黑暗的祷告,那时心里觉得非常干净、很喜乐,然后用尽所有力气哭,哭到泣不成声。

从此以后,他和以前所有朋友切断联系,戒烟也戒酒,虽然有时还是会感觉到诱惑,但不愿再掉入毒品深渊,认为神会胜过一切。

在台北出生的苏楷侬,父母离异,从小被阿嬷带大,台北市大直国中肄业的他,总是老师眼中的麻烦人物,13岁就因吸毒入监,又打打杀杀,多次进出监狱、医院,但虔诚的基督徒阿嬷照顾他20多年,从不放弃他。

如今阿嬷已经去世,但想起大热天里阿嬷提着水果,走上1、2个小时到桃园探监,苏楷侬还会眼眶泛红,也因阿嬷的爱和基督信仰让他挥别阴霾、回头是岸。

生命无常,苏楷侬好不容易经过13年走出毒渊幽谷,开始马不停蹄到全国戒治所传播戒毒福音,立志帮助吸毒者戒毒,颇有成效;但去年10月,医生宣布他罹患肺腺癌末期。鼓励自己勇敢抗癌以及用音乐陪伴更多人抗癌,成为32岁的苏楷侬另一个生命的挑战。

苏楷侬常站在台上用萨克斯风吹奏着“What a wonderful world(世界多美丽)”,每个音符都让大家感受到热爱生命及找到人生方向的美好,他也因为走出毒渊、用乐抗癌、自助助人、活在当下,从各界推荐595位人选中脱颖而出,以“浪子抗毒抗癌勇士”荣获周大观文教基金会“2009年希望奖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