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对话?蔡英文:党员不愿我此时见总统

(中央社记者李淑华、温贵香台北十二日电)总统马英九再度呼吁朝野对话,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在民进党中常会发表声援陈水扁声明后表示,以现在党员的情绪状态,“相信很多人,不愿意见到这个时候跟一个没有准备好的总统见面”;等准备并设定好会面的议题后,自然会主动提出对话。

民进党下午举行中常会,会后蔡英文召开记者会,表达对陈水扁羁押案的关切,并答复媒体提问。蔡英文说,这个问题已超越个案层次,到了通案的司法制度问题。

蔡英文呼吁马总统不要忘了自己的责任,做为总统,有责任维持司法制度、司法对当事人人权的保障,以及司法运作的公平透明性。对于马总统说“没有干预个案”,蔡英文认为,“他恐怕把重点搞错了”。

媒体关切蔡英文是否还和马总统见面?蔡英文表示,以现在党员的情绪状态,“我相信很多人,不愿意见到这个时候跟一个没有准备好的总统见面”。

她指出,近来一连串的事件,社会有很不安的情绪,反映社会面临很多挑战改变;应严肃面对二次政党轮替之后的改变,等准备并设定好会面的议题后,自然会主动提出对话。

蔡英文表示,昨天最令人难以接受的,就是卸任总统被声请羁押未裁决的情况下,就被戴上手铐。陈水扁没有逃亡抵抗,或其他足以令人忧虑的情况下被戴上手铐,“这对他的人格是一个不信赖,也是对支持他的人的一种羞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