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中国调查毒奶粉 蔡英文:应由政府主导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二十六日电)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回答媒体提问有关行政院所组成的专家团明天将启程到中国大陆考察毒奶粉事件时表示,毒奶粉事件已到了“调查”的程度不是“考察”,而且应由政府主导毒奶粉调查案。

此外,针对民进党执政县市长昨天连署将贯彻执行食品不得检出三聚氰胺一事,蔡英文表示,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是民进党最重视也是最重要的问题。

蔡英文上午出席“民主进步党建党二十二周年系列活动-驻台使节简报茶会”前受访表示,毒奶粉案,前卫生署长林芳郁请辞下台,对马政府是一个很严重的警讯,发生这类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决策反复,造成业者、消费者很大的困扰,这恐怕是“坐在屋子里做决策的菁英”要特别注意。

媒体问行政院所组成的七人专家团明天将前往中国大陆考察毒奶粉事件,蔡英文表示,毒奶粉事件已经到了“调查”的程度不是“考察”,而且要由政府主导整起毒奶粉调查案。

针对中国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台一事,蔡英文说,马政府应该好好评估、了解人民对此事的感受是怎样。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表示,民进党支持县市长会议所做的结论,即食品不得检出三聚氰胺。全世界只有香港与台湾采取相同标准,其他先进国家都认为三聚氰胺不应该添加在食品与饲料中,民进党认为卫生署必须立刻改变决定,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应从2.5ppm降为零。

此外,前总统陈水扁昨天表示,总统马英九特别费案被起诉当晚,宣布参选总统到底,在国民党的检调政治追杀下,若以国务机要费起诉他,他是不是要宣布2012年要跟马总统参选到底。蔡英文表示,“他是讲给马英九总统听的,不是讲给民进党听的,你们(媒体)不要把听众搞错了”。

蔡英文向各国外交使节简报这几个月来民进党所做的事情以及将来的计划,听听驻台使节的意见,进行双向沟通,蔡英文强调,这种简报方式可能比社交性功能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