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来台? 蔡英文:非好时机

(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二十三日电)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说,她怀疑马政府“两岸是地区对地区的关系”说法,是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台铺陈,总统府有必要公开说明;主权争议未厘清前,政府与陈云林应思考是否是来台的好时机。她也说,若争议未厘清,政党攻防又走到尽头,游行与群众活动无可避免。

  蔡英文上午召开记者会说明二十二周年党庆系列活动,面对媒体询问陈云林可能来台,她说,政府处理主权问题引发纷扰,马总统对主权的发言造成民众忧虑与不满,陈云林来台湾,可能引发更大的主权争议与社会对立,政府目前应该把精力放在解决经济问题。

  民进党是否会因陈云林来台,举办大游行抗议?蔡英文说,民进党是否举办游行非问题核心;问题的核心是主权争议与中国食品引发民众不安,陈云林来台无助两岸关系,只会引发更多争议。

  她认为,民进党做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党,要担负更重的责任,会针对相关议题提出主张与执政者攻防,争议问题未厘清,政党攻防的工具与手段又走到尽头时,她担心游行与群众活动无可避免。

  对于中国毒奶粉事件,蔡英文说,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引发台湾社会不安,政府应全面查验食品,进行有效协商,让受害者获得赔偿,甚至进入中国做食品源头的安全检验与管理。民进党将推动修法,要求使用中国原料的食品都必须标明。

  她表示,希望政府态度强硬一点,若毒奶粉事件都处理不好,人民会担忧,政府要如何处理主权问题?

  此外,蔡英文表示,民进党有一贯的传承,不同阶段有不同阶段的任务,目前外界过度解读前总统陈水扁与民进党的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