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馨:孙中山是韩裔 谣言哪里来?

今年七月,中国《新快报》报导说《朝鲜日报》刊文指孙中山也是韩国人后裔,导致网上反韩情绪高涨,令《朝鲜日报》连续两次发文澄清无此类报导。如果谣传不是韩国人放出来的,那到底是谁造的谣?

最近两年以来,中国大陆的网路论坛,经常会出现一些文章,指责韩国人的一些不妥做法,其中包括“韩国学者撰文认为”,某位中国著名人物是韩国人,或者是某个中国的著名发明其实是韩国发明的。当然,在这些文章的背后,嘲笑和辱骂韩国人的跟贴漫天飞舞。

今年七月,中国的《新快报》刊出一篇报导,报导说韩国人称孙中山也是韩国人后裔,中国的大小网站、报纸齐来转载,导致网上反韩情绪几乎达到空前绝后的程度。然而很快这条消息被证实为假新闻,而且此类“嫁祸”已不止一次。

一石激起千尺浪

据《新快报》的报导称,韩国《朝鲜日报》在一篇报导中引用成均馆大一位名叫朴芬庆的教授的话说,中国伟大的革命先驱者孙中山有韩国血统。《朝鲜日报》是韩国第一大报,成均馆大是韩国儒学第一学府,文章中,该名“教授”也引经论典,说得很像是那么一回事。一石激起千尺浪,网路上痛骂、嘲笑自是不消说,据《朝鲜日报》报导:“在中国搜索网站——百度上可以搜出八点五万篇谴责韩国的文章。”包括新华网、人民网在内的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有些还有引用各方评论的专题报导,包括对《新快报》该文责任辑编周佩的采访。

事件发生的影响力之大,令《朝鲜日报》连续两次发文澄清:《朝鲜日报》并无报导过此类报导,并质疑是否存在一股“狭隘民族主义武装的暗害韩国的势力”。当想要追究责任时,《新快报》却说该报并无此二人,文章乃是网文,并有其他媒体也帮助《新快报》开脱罪责。

至此应该说是可以峰回路转了,但如果以“孙中山”“韩国人”为关键字在谷歌上搜索会发现,与报导“韩国教授研究孙中山有韩国血统”相比,能够报导这是一则假新闻的媒体或网路却少得可怜。即便就是报导了,也称是由于过去韩国多次类似行为促成的。

造假早已开始

其实这种造谣在中国国内早就已开始,前年网路盛传《朝鲜日报》在一篇报导中称韩国首尔大学教授朴正秀认为汉字是韩国人发明的。但《大纪元》记者在《朝鲜日报》的中文网路版及韩文版中均未搜索到此文,打电话去首尔大学历史系询问,得到的回答却是首尔大学历史系没有姓朴的教授,而且首尔大学历史系也没有关于“汉字的起源”这方面的研究,所以称“首尔大学教授经过十年的研究和考证”这一说法根本就是不可能的。(请参看《大纪元》零六年十一月二日的报导〈“韩国人发明汉字和中医”的反思〉一文)。

据悉去年《新快报》在《韩中文化战争》的特别报导中,还是报导了这么一篇错得让人发笑的消息,只是将“朴正秀”改成了“朴正洙(音)”(秀与洙在韩文中发音相同)。

当然还有将韩国人要将《东医宝鉴》(韩人许浚编写)拿去申遗说成是韩国人要把中医拿去申遗;把韩国人将“江陵端午祭”(江陵地区端午节那天的祭祀形式)拿去申遗说成是要把端午节本身拿去申遗。(详情在〈“韩国人发明汉字和中医”的反思〉一文中均有论述)

韩国另一家媒体《韩民族新闻》在报导中还指出,去年中国媒体还曾造假说:《朝鲜日报》的一篇新闻中说,成均馆大学的一位教授说,释迦牟尼是韩国济舟岛地域的朝鲜人。

谁是始作蛹者?

韩国的读者和线民在获悉这些消息的时候,惊讶于一个谁看都很明白的、很不像话的谣言,但在中国人那里就仿佛非常有说服力,还为此气愤得不行。

但从事韩国通信研究的郑期太博士却称,这没有什么好奇怪。他说:“在中国近几十年的历史上,我们无数次发现谎言像真实一样得势。”

那么如果这些谣传不是韩国人放出来的,那到底是谁造的谣呢?他为什么要造这样的谣,对他有什么好处呢?当然对任何一个正常的中国人来说都不会有什么好处,谁会把令人自豪的本民族文化说成是别人的呢?

一位在韩从事医学研究的中国人金博士说:“这些谣造得都非常有水准,说得‘有血有肉’,每次都是韩国最大报纸引用了韩国某个最名牌的大学的某位教授的话,而且引经论典,历史、地理、典籍都还确实很像是那么回事,就是在韩国生活的中国人从表面的人名、媒体、学校、地名和典籍的名称,都很难分辨是在做假。而且每次都是网路先炒,挑起民众的愤怒之后,像《韩民族新闻》所说的,媒体再‘扩大再生产’。出了事了,再一推网文了事。可见造谣者用心之良苦,也可见造谣之人不是一般的中国民众。”

造谣有官方背景?

韩国一位叫“绿山”的网友说:“在一个政府控制言论的国家的媒体出现这样的报导,可以解释为政府愿意把舆论捏造成这样。”他认为中共近年来,“因为对国内的各种控制措施而带来了的很多不满,并且越来越多,所以想用这样的方式把视线转到别的地方去。”

这位网友进一步分析说:“中国人虽然不满多,但惧怕中共的枪刀,不敢公开地随便批判,中共搞出这样的报导,民众积满愤怒的词句就会像饿死鬼般蜂涌而上,这样就可以把愤怒都发泄到毫不相关的地方去。中共利用这个间隙就可以暂时避开指向自己的枪刀,苟延残喘……。中国人现在,中共让他干什么他干什么,不让他干什么就不干什么,按照中共扔给的那套说词,所信、所被操纵。”

他认为本次事件是因为:“中共正为西藏事态而倍受国际舆论遣责,奥火传递又总是遇到些丢脸之事。从而害怕本次奥运不能顺利举行,因此倍感焦虑。”而使出的招数。

对于这一点,《大纪元》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章天亮从另一个角度也作了深入的分析,他表示,中国是一个极权主义国家,所以许多炒作背后也都有政治因素。

“民族主义”是中共在意识形态领域最后的一个炒作题材,因为过去说的共产主义、国际主义等都破产了。但是中共的民族主义和别人不一样,别人爱国是爱自己的领土、人民、文化;中共的民族主义是恨别人或者瞧不起别人,比如恨美国、恨日本、恨台湾、恨德国和法国,每个国家在不同时期根据政治需要都可能成为恨的物件。另外一方面,许多中国人在鸦片战争后常有自卑情结,想要争个面子,但是从政治制度来讲又特别落后,从经济层面我们也比不了韩国,那么从文化层面嘲笑韩国也是表达中共允许的这种所谓“爱国主义”的一种方式。

其实中国的传统文化不是这样的。传统文化中中国虽然进行文化输出,但是中国对小国也是很尊重,所以老子说“大国者下流”就是这个意思。

网友吁冷静对待

一位昵称“天涯海角客”的网友在其博客中,撰写了一篇题为〈‘孙中山系韩国人’是谁造的谣?〉的文章,文中写道:“似乎有一个问题,是人们常常所忽视的,大家都不知道这新闻的真正来源,便驾起大炮乱轰!虽反韩情绪之高涨空前绝后,真正拉一个反韩的中国人来问,你为什么要反韩,恐怕能回答好的没几个,多数人只是被一些所谓无头苍蝇的‘爱国者’所利用而已!”

“我们同做为一名中国人,热爱自己的国家,违护历史名人,特别是像孙中山先生这样的为革命,为民族做出特殊贡献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但任何事情都要讲依据,如果只是如一只无头苍蝇乱飞乱撞,胡乱编造、猜测,这是切不可取的,到时,让他国耻笑只能是自己!”

--转自第83期《新纪元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